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高危产妇分娩后鬼门关上走一圈,被救回来全因有了它……

2017-04-07  
分享到:

3月8日,43岁高危产妇王某在玉溪市人民医院产科娩下宝宝,但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孩子的脸,这位刚刚经历生死的母亲多项检查指标再次将她推向死亡的边缘——重症肝炎、急性肝功能衰竭、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并急性肾功能不全。

3月9凌晨,这位患者被送往重症医学科抢救治疗。入住重症医学科后,患者病情持续恶化,危重程度评分26.3分(>15分为危重),死亡率高达79.4%,序贯器官衰竭评分18分(>0分为器官衰竭程度评分)。

3月10日患者呼吸困难及意识障碍加重,考虑到患者病情的特殊性,立即请医务科组织全院大会诊,并邀请了昆明的专家到科室指导救治。院内外多名专家详细了解患者情况后,一致认为必须通过人工肝治疗,才能带给这位妈妈生的希望。通过与家属沟通后,鉴于患者目前病情危重,不适宜转院,一致决定在我院重症医学科为患者实行人工肝治疗。

20

人工肝技术,就是一种利用血液净化技术暂时替代肝脏功能,使肝细胞得以恢复再生,并最终挽救病人生命的医疗新技术。此项技术需将患者的血液引出体外,经过膜式血浆分离方法将患者的血浆从全血中分离出来弃去,然后补充等量的新鲜冷冻血浆或人血白蛋白等置换液,这样才可以清除患者体内的各种代谢毒素和致病因子,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为救治这位患者,也为保证人工肝治疗这项新技术的顺利开展,重症医学科立即成立抢救小组,在科主任、护士长的指导下,血液净化亚专业小组全体成员一小时内全部到齐,在上级医院专家的亲自指导下,拉开了挽救患者王某的抢救攻坚战。整个治疗过程中,血液净化小组成员就驻扎在病房,密切监测患者凝血和电解质变化、心脏指数等,一刻不敢松懈。经过一整天的努力,治疗效果非常明显。此后几天,小组成员轮番上阵,不分昼夜,几乎吃住都在科室,保证了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科室其他成员积极配合科室调配,主动加班,成为患者安全救治的坚强后盾。

至3月20日,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胆红素水平接近正常,昏迷数日的患者也逐渐清醒,抢救取得第一阶段的成功。(重症医学科 窦芳燕 顾江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