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ICU开展超声引导下腋静脉穿刺置管术

2019-01-10  
分享到:

2018年12月13日13时05分,患者钱某某因“车祸致伤全身多处5小时”入住我院急诊科。入院时,经我院急诊医师会诊,患者存在多发伤,颜面部擦挫伤,左侧胸部损伤,且失血过多存在失血性休克,急需开通静脉通道,快速补充血容量以维持循环稳定。

但经急诊医师观察后发现,患者仅留置左侧颈外静脉留置针及外周静脉留置针,已不能满足输液要求。接到急诊通知后,我院重症医学科王福平副主任火速前往会诊,仔细评估后王福平得出结论:患者颈部椎体排列不稳不能移动、双下肢存在损伤、左侧胸部有损伤,排外在以上部位进行深静脉穿刺,经充分评估后决定在床旁超声引导下行腋静脉穿刺置管术。

30

选择超声引导下腋静脉穿刺置管术的原因为以下几点:腋静脉位置比较变浅,穿刺针与胸壁形成一定角度,且有肋骨作为屏障,所以穿刺进入胸腔的可能性极低,不易造成气胸;腋静脉与锁骨下静脉汇合后与动脉距离较远所以误穿动脉的几率比较低;如果损伤腋动脉,无骨性组织遮挡,相较锁骨下静脉也更加容易压迫止血,具有独特的治疗优势。除了以上各原因之外,还因人体胸前区皮肤活动相对颈部皮肤少且清洁,便于导管固定和术后护理换药,且住院治疗期间患者可自由活动,不容易打折,不容易发生静脉炎,患者也更加舒适。

31

经过王福平副主任及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患者钱某某在行腋静脉穿刺置管术后经快速、积极补液及补充血容量治疗后,病情好转,最终转入普通科室继续治疗,经临床观察住院期间未发现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的风险。

经超声引导下行腋静脉穿刺置管术是采用超声无创定位技术,对腋静脉血管准确定位,操作迅速,与传统的盲穿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相比,穿刺成功率显著提高,出现误穿周围组织及并发症明显降低,是一种有效可行且安全的深静脉穿刺方法。在今后的临床工作开展广泛应用后,将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重症医学科 业筱娥)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