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预防VAP我们在行动

2020-09-27  
分享到: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 VAP)是指病人接受机械通气治疗48h后发生的肺炎。VAP属于院内获得性疾病,是机械通气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而在ICU中,危重患者的救治往往需要通过呼吸机的气管插管进行治疗,所以VAP的预防也是我院重症医学科医疗工作中的重点之一。

采取积极有效的护理对策对于降低VAP的发生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我科一直按照相关指南要求持续改进护理工作,并做到:

1、规范吸痰操作,防止分泌物下移;

2、加强手卫生监管;

3、为了增加依从性,每天进行监测检查,并将其纳入考核项;

4、每6小时监测一次气囊压力,保证在正常范围值,防止分泌物顺气囊缝隙下移;

5、对患者进行营养评估,尽早进行肠内营养,恢复肠道功能,防止菌群逆行反流;

6、导管固定监管,为了避免发生冷凝水的反流,除了妥善固定、支架托举、及时倾倒冷凝水外,我科还自制导管托举小气球,既抬高了导管,使冷凝水不容易反流,也减少了导管对患者皮肤的压迫,可谓一举两得。

口腔内细菌繁殖迅速,细菌随口咽分泌物由导管漏进呼吸道等可增加VAP的发生率,为加强口腔护理,我科用氯己定漱口液代替传统盐水,并引进新的口腔护理工具-抽吸式牙刷替代棉球擦拭清洁,使危重患者及插管患者也能满足刷牙的基本需求,同时能很好的清洁牙齿,清除舌苔上的附着物,通过冲洗,患者因张口而干燥的口腔得于湿润,使患者更为舒适,加上其附带的抽吸功能,能在冲洗刷洗的同时及时吸走口腔内的残液,避免发生呛咳。

QQ截图20200927095942

VAP的发生率较高,且VAP的发病机制复杂,危险因素多,只有全体医护人员及患者共同提高预防意识,采取综合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VAP的发生。

(通讯员 朱艳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