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重症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构筑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2012-07-19  
分享到:

一名患者病情有所缓解后被转出

宽敞明亮的病房能帮助患者减少紧张和压抑

医护人员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一名患者将被转出,家属在门外焦急等待。

 医护人员要时刻守在患者床前,24小时不能离开。

 帮患者换药水要十分小心

细致观察才能随时掌握病情

给予人性化关怀

    在重症医学科,你可以更直接地感受到生命在手中跳动,这里的医护人员都在竭尽所能让每一个进入科室的生命有继续呼吸、心跳的机会,所以这里的一切,显得神秘而严谨。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设在该院内科大楼四楼,科室大门紧闭,每一个医护人员进门都得按门铃,同时还得换上特定的工作服。进入大门后,重症医学科又被另一扇门分为医生办公室和病区两部分。宽敞明亮的病房内,依次排列着12张床,不时有穿梭于其中的医护人员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这里是市人民医院的前沿医疗科技高地,更是一处医患合力与死神较劲的“赛场”。这里的病人是来自各科室的危重病人,到这里的目的就是要得到24小时不间断的全面监护。

    作为医院的一级科室,重症医学科有医护人员28名,其中医生9名、护士19名。科室共设病床21张,目前先开放12张。每一个单元床的投资就在50万左右,其中包括了价值10多万元的心电监护系统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35万元一台的呼吸机,还包括了除颤仪、心肺复苏机、转运呼吸机、床旁心电图机、血气分析仪、血流动力学监测等先进设备。该科的主要收治对象是多发性创伤、重症休克、重症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老年危重病人及围手术期危重病人等。因为入住病人的病种多,病情复杂,所以对护士的素质要求极高。据护士长董云春介绍,重症医学科护士们不但要会运用各种先进仪器对患者进行实时观察和严密监护,及时捕捉和判断患者生命体征的细微变化,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还要对重症患者进行无微不至的生活护理,甚至心理诊疗。一对一的特级陪护更是重症医学科的特色之一,为避免感染,重症医学科的病人是没有家属陪伴的,所有的生活护理事项都要护士来完成:洗头、擦拭身体、口腔护理、给病人喂食、翻身、接大小便……无所不包。

    尽管病房内不允许家属陪护,但是为了让患者体会到来自亲人的温暖,重症医学科在病区内配置了视频监控系统和临终关怀室,每天下午3至4点,病人家属可以在探视间内通过视频了解病人的病情,而那些经专家评估后已不可医治的病人在征得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则可入住临终关怀室,让患者和家属能有最后的近距离接触。“在这里患者从头到脚都归我管,我的责任就是让他活着,并且是体面地活着。”这是重症医学科护士窦方燕对她的职业理想最为直观的概括。(马宇陶 李铎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