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警惕双硫仑反应

2016-01-26  
分享到:

  平时身体健康的老王,今年52岁了,因多年未见的老友要来会面,老王在家里为老友接风洗尘,平时酒量很好的两个老友见面,不免要喝上几杯,不知不觉一杯酒就下了肚。可就在两个人都很尽兴的时候,老王突然摔倒在地上,晕了过去。家人赶紧将老王送到了医院。医生询问了老王的病情后,考虑老王是“双硫仑样反应”。经过抢救老王渐渐地醒了过来。对于平时身体十分健康,酒量不错,没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老王,仅仅一杯酒,怎么会这样呢?原来老王两天前有些嗓子发炎,自己购买了头孢后服用后已经有些缓解,今天喝酒前又吃了几粒,喝酒后导致了“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反应是什么?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

  有哪些临床表现?

  用药期间饮酒(或接触酒精),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失眠、头痛、恶心、呕吐、眼花、嗜睡、幻觉、恍惚、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至60~70/30~40mmHg,并伴有意识丧失。容易误诊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心力衰竭等。另外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应用药物的剂量、饮酒量呈正比。饮用白酒较啤酒、含酒精饮料等反应重,用药期间饮酒较停药后饮酒反应重。

  哪些药物能引起这种反应?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如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头孢噻肟等;另外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氯霉素、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等均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 、 乙醇中毒,怎么鉴别?

  双硫仑样反应与乙醇中毒有相似之处,极易误诊,鉴别点有:摄人乙醇总量多未达到乙醇平均中毒量 75g,仅为平时饮酒量的1/2 甚至 1/10;症状出现快而重,与平时乙醇中毒不同;症状出现与饮酒量和酒的种类无关。

  双硫仑样反应,怎么处理?

    1、就地处理

  立即停止饮酒,催吐,有条件时洗胃。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腔和鼻腔呕吐物和分泌物。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2、一般处理

  送至当地医院,吸氧、卧床休息,观察生命体征,测量血压、脉搏、呼吸。查心电图或心电监护和观察脉搏血氧,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

    3、药物治疗

  建立静脉通道,给予静脉滴注5%-10% 葡萄糖 500mL-1000mL,加入维生素 C2g-4g、维生素 B6 0.2g-0.4g、地塞米松 5mg-10mg,可加速乙醇氧化。静脉注射和滴注纳洛酮 0.4mg-0.8mg 可拮抗乙醇作用。H2 受体阻滞剂、抗组胺药物可改善症状。

    4、对症处理

  有胸闷、心绞痛者应用硝酸酯类药物;休克者应补充液体或用多巴胺等升压药;活血化淤药物使用;呕吐者可用胃复安。如有严重并发症时应给予积极有效的抢救,以防双硫仑样反应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5、健康教育

  应提醒病人及其家属,应用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做治疗时、且停药7日内,禁止饮酒(以及含有酒精的饮品及药物),当发生双硫仑反应时应立即就诊。同时提醒注意,我们的一部分药物是含有酒精成分的哦,比如我们常备的藿香正气水等,在服药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急诊一区 段丽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