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醉酒摔伤拒检查,结果惹出了大问题!

2018-04-10  
分享到:

最近的热播剧《恋爱先生》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一位老大爷去牙科诊所拔牙,医生问他病史的时候,他因牙疼难忍,并认为拔牙是小事,所以没有如实回答他的疾病史,结果在拔牙麻醉过程中发生了意外,导致瘫痪。事件发生后,当事医生反省的一句台词很值得回味,他说“医生和病人最大的区别在于,医生知道病史在医疗过程中的严重性而病人不知道”。在医院的日常医疗工作中,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情况,患者就医时,认为只是小问题、小毛病,不愿意听从医生的医嘱,认为做检查是多余,没必要浪费钱。其中,醉酒患者就是典型的案例,医院急诊科经常会有醉酒患者来院就诊,其中不乏醉酒外伤的患者,这部分患者外伤的原因大多是因为醉酒后站立不稳摔伤,有部分人就伤在头部,急诊科医生根据情况甄别后会建议醉酒患者作相应的检查,这时候很多陪护的家属和朋友会认为只需输液打针即可,做检查纯属多余。急诊科医生郑重提醒:醉酒患者摔伤后导致颅内出血很常见,由此而导致的死亡也并不少见,一定要配合医生进行全面检查,因为看似轻轻的一摔,对醉酒的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伤害。

30

患者家属和一起饮酒的朋友都不能理解,怎么就这么轻轻摔一下就变得这么严重了?这其实和醉酒有很大的关系。醉酒摔倒的患者通常都是明显共济运动失调,一般都处于比较严重的醉酒状态,正常人摔倒时大多会有保护性的动作,而醉酒者这样的动作会变得十分迟钝,摔倒时缺乏保护性动作。而且大多醉酒后患者疼痛感觉减弱并通常会有呕吐,颅高压的问题常常因醉酒而被遮盖。

通常送醉酒者到医院的陪护人员,也都是在大量饮酒后,不能理智配合医生处理问题,再加上一些错误的引导,导致患者社会认为医生检查就是另有目的等等诸多因素,导致这样的患者常常被延误。

那么如何护理酒醉的人呢?

1、醉酒者如行走不稳,应该注意不要让其跌倒,防止跌打损伤,或者磕碰头部等重要部位。

31

2、酒后身体机能下降,血管扩张出汗,极易受风着凉,应注意保暖。

3、让醉酒者的头歪向一侧,防止其呕吐,如果有呕吐,要清除其口腔内的呕吐物,防止进入气管,导致窒息或者肺部感染,酒后呕吐窒息是导致酒醉患者死亡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4、如果患者呕吐,不要过分紧张。吐完之后要帮助患者卧床,尽量侧卧或者让患者头偏向一侧,并且弄干净嘴中的呕吐物。如果呕吐物没有弄干净且卧姿不对,就有可能使得呕吐物被误吸到气管中,导致窒息。

32

5、对于昏睡、昏迷患者,要注意观察,定时唤醒,如发现脉搏加快、呼吸减慢或者不规则、皮肤湿凉、抽搐、大小便失禁等情况,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送医院。

6、待酒精中毒的症状平稳后,患者应该多喝水、果汁等,补充水分,增加排尿量,加快体内酒精的排泄。

33

(急诊医学科 陈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