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野生菌中毒与我们想的或许不一样

2018-07-20  
分享到:

又是一年夏季,云南除了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四季如春的气候条件,还有其他地方很难获得的美食。每到夏季,是云南省野生菌集中大量上市的季节。云南野生食用菌种类齐全,生物量大,数量和自然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云南有野生食用菌880 多种,占世界食用菌的40%,占中国食用菌80%,市场上约有70%的野生食用菌产自云南。

但美味的野生菌带来的不光是饕餮盛宴,随之而来的是食物中毒的风险。据相关数据统计,我省食物中毒事件高发,占全国食物中毒的1/3,其中野生菌导致的中毒及死亡的事件占到相关死亡事件的一半以上。全省2004年至2015年报告野生菌中毒1119起,中毒6174人,死亡415人,其中近90%以上为家庭中毒事件。

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中毒率及死亡率,这和我们对于野生菌的认知有很大的关系。首先,很多的菌种及其类似,如果不在一起对比我们可能看不出其中的区别,将其中有毒的菌类当做无毒的菌类误服。例如下列几种菌类。

10

11

12

13

14

其次,家庭采摘及加工野生菌时对相关野生菌集中辨识度不足,无法像专业野生菌加工人员对野生菌进行充分集中对比辨识,易于将其中不同种类的菌种分离出来。另外由于采摘野生菌时种类较为繁杂,每种数量不多,加工时通常会一起加工。对于一些条件中毒菌的加工方式和方法(如见手青)掌握不当等均成为导致家庭中毒高发的主要原因。

野生菌中毒后,通常大多数中毒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患者通常会在这时到医院就诊,部分患者经过治疗后痊愈,部分患者症状好转。而这些患者中存在了一部分“假愈期”的患者,他们通常在中毒后经过休息或治疗,前1-2天症状会有缓解,3-5天后症状重新加重,当患者复诊时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多脏器功能损害,救治已非常困难。经验常常给我们一些错误的指导,很多中毒的患者都有多年采食野生菌的经验,过分的自信也是导致严重野生菌中毒的主要原因。可是生命只有一次,野生菌每年都会有,不要轻易的用我们的经验决定我们的生命。

针对相关情况,特提出以下建议:

1. 防胜于治,对于不能充分辨识的菌种,不要随意采食;对于易混淆的菌种在不能进行充分区别的情况下不要食用。

2. 中毒早期可用淡盐水进行口服催吐,并尽快到医院进行导泻等进一步处理。

3. 注意进行相关的化验检查,如早期中毒,首次检查正常,8-12小时后仍需考虑再次复查,以避免“假愈期”导致病情加重。

4.进食野生菌时不要饮酒,据观察,同一批中毒患者中,饮酒者症状大多重于非饮酒者,死亡率也较高。5.对部分条件致病的菌类,不能一次大量或连续多餐进食,也容易出现中毒。

(急诊医学科 陈斌  图/市疾控中心 陈静雯)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