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急救常识人人掌握:生命在你手中

2019-05-13  
分享到:

编者案:生命至上,急救先行!医疗急救与时间赛跑,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危。我们倡导,每一位有能力的社会人都应该学习和掌握一些急救知识,掌握一些急救技能。从我做起,冷静沉着正确救护,做人群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下面的这个故事就真实地告诉我们,掌握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有多么重要!

2019年2月28 日清晨,比起寒风凛冽的北方大地,四季如春的玉溪早已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天。晨练返回的人们在街上逐渐的多了起来,忙碌一夜的急诊抢救室的值班大夫胡淦医师和护士段丽娟也在做早交班前的病房巡视。

突然,急诊科的值班电话显示120来电:大营街一中分校接诊一名患者,患者心跳呼吸停止,持续复苏过程中,请做好接诊准备。胡淦医生立即通知护理部,准备呼吸机、除颤仪、心肺复苏机、抢救车到位,安排复苏病床,通知分诊护士及保安清理通道,保障急救车及担架顺利转送,同时报告科室主任。

上午8:20 随着急救车的警铃声,120救护车顺利到达急诊科。

“患者男性,16岁,初中学生,早上晨练时突然晕厥,拨打120后我们紧急出车,到达时老师已经进行心肺复苏,我们接手后又持续复苏,中间有短暂恢复心跳,3次发生室颤行电除颤,目前有心跳但血压心律均不稳定。”快速将患者转送进入抢救室的同时,120急救医生向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斌及当班医生胡淦交接病情。

“气管导管中有淡红色血性痰、双肺呼吸音低有湿罗音。”吸痰、抗心律失常、维持血压、呼吸机维持,心内、重症多科室联合会诊。经过一系列紧急救治,患者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出现了躁动,转入重症医学科。经过床旁心脏彩超检查考虑是肥厚梗阻性心肌病,一种容易导致猝死的死亡风险很高的心脏疾病。

“医生,孩子怎么那个管子里面会有血,是不是做复苏不标准给弄的?”一个年轻的男老师惶恐的问。

“不标准复苏确实有可能造成肺挫伤,但是这个孩子不是,他是心衰引起的。孩子当时考虑是心源性猝死,如果不是当时学校老师及时抢救,学校协调有力,死亡,将是必然的。所以哪怕真的是肺挫伤可能,心肺复苏也必须要做。孩子目前还有希望,就得益于此,咱们学校的老师做的已经很好了。”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斌解释说。

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件,就发生在玉溪当地。据统计,在猝死患者中,心脏性猝死占75%。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死亡风险也超过50%,8~10分钟不救治,患者将丧失救治机会。

获得及时救护、劫后余生的真实病例,除了这个孩子,还有2019年的1月,一名工人在处理漏电的设备时遭遇电击倒地,旁边的工友立即对他进行了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后送院抢救,1周后患者得以痊愈出院。

而与此相对应的,依据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统计,每年平均接诊院外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约30-40人,有30-50%的患者经120及急诊积极抢救后恢复心跳,但大部分人脑复苏均困难,在其中,120到达前进行过心肺复苏的平均不到5人。

这个数据触惊心,因此只有人人都掌握救人的技能,人人才能都有获救的机会。那么如何进行急救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心肺复苏的步骤:

第一步,发现有人晕倒,施救者应用双手拍被抢救者的肩膀,如果发现被救者意识丧失,施救者应大声呼救,让周围人帮助拨打120急救电话。拨打急救电话时,要重点说明患者的性别、年龄、所在的具体位置及发生了什么情况等。

第二步, 检查患者的颈动脉和观察胸腹呼吸情况,并在10秒钟之内快速判断患者是否发生心脏骤停。

2判断意识

第三步,将被救者移动到安全位置,摆放至仰卧体位,方便开展心肺复苏急救。

4摆放体位

5观察呼吸

第四步,正确进行急救。用掌根按住患者两个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靠身体的力量垂直按压胸廓,按压深度为5到6厘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到120次。每进行30次心脏按压后,做2次人工呼吸,连续5个循环后,判断被救者是否恢复心跳和呼吸。如果没有效果,则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护人员赶到。


操作中需要注意,1.如周围有危险应先保障患者和自己的安全再行施救,如电线、煤气、或高速路等环境下施救。2.施救过程中不应频繁停止检查患者。3.不会操作、不敢操作导致患者出现需要帮助时无人救助是导致患者救治失败最大的因素。

(急诊一区 陈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