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科普:醉酒需要就医么?

2020-11-02  
分享到:

急性酒精中毒俗称“醉酒”,是一种急性病,通常由饮酒过量导致,患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言语错乱、动作异常等神经系统症状,患者表现包括走路摇摇摆摆、说话颠三倒四、呕吐,症状较重时会出现昏迷和代谢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急性酒精中毒根据症状的轻重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轻度症状表现为:患者语无伦次,但不具备攻击行为,能行走,有轻度运动不协调,嗜睡,但能被唤醒,简单对答基本正确,神经反射正常存在。中度症状表现为:患者处于昏睡或昏迷状态,具有经言语或心理疏导不能缓解的狂躁或攻击行为,意识不清、且伴神经反射减弱的严重共济失调等,产生错幻觉或有惊厥发生,在轻度中毒的基础上,并发脏器功能明显受损等。重度症状表现为:昏迷状态,微循环灌注不足表现,如脸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青紫、心理加快、脉搏细弱或者不能触及,患者血压代偿性升高或者下降,出现重要脏器心、肝、肺、肾等急性功能不全的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已经处于酒精中毒的状态,民间流传比较多的解酒茶、解酒药以及一些食疗的方子,作用效果都很微弱。当患者到达中重度酒精中毒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在治疗时,应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使患者一定侧卧,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异物和呕吐物。轻症患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卧床休息,并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一般病情可自行恢复。中重度患者根据病情及医嘱看是否需要洗胃及血液净化治疗等治疗。

酒精中毒不容忽视,它不但会给神经带来伤害,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还会危及到患者的性命。生活中应当控制饮酒量,避免贪杯的情况发生,以免出现急性酒精中毒的症状,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急诊内科  普麟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