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科普:草乌有剧毒 进补需谨慎

2020-11-02  
分享到:

寒冬悄然而至,到了进补的时节,民间流传着“冬季进补,春季打虎,冬季不补,春季受苦”的说法,在我国西南地区,草乌是常见的食补药膳,尤其在秋冬季节很多人会用草乌炖制菜品。但事实上,草乌称得上“见血封喉”,具有很强的毒性。

QQ截图20201102104327

草乌又名“断肠草”,为毛莨科植物乌头的根块。其栽培品为乌头,野生品名为草乌头,旁生块根称附子,独根称天雄,均含有毒成分乌头碱。乌头碱可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直接作用于心脏、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引起室颤,口服纯乌头碱0.2mg会使人出现中毒症状,口服纯乌头碱3-5mg能致人死亡。

草乌是毒性较强的中药,国务院已将其列入《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进行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草乌。

草乌中毒时,身体出现四肢、全身麻木、恶心、呕吐以及眼花、口干等症状,其次还会有头晕、脉搏减慢、大小便失禁以及血压下降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呼吸衰竭。一旦有以上症状,请立马就医,进补请慎重,草乌别乱吃。(急诊内科:普麟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