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医学小科普:户外活动,当心有恙

2021-09-28  
分享到:

多雨炎热的夏季,大家都喜欢穿着短衣短裤进行户外活动,活动回来,身上难免会被蚊虫叮咬得又红又肿又痛又痒,浑身不自在,轻者擦点药膏自然就痊愈了,不幸被恙虫叮咬到,那可就要担心了哦。

1

恙虫病最早记载于我国晋朝葛洪所著《抱朴子内篇》和《肘后方》沙虱毒论中记载:“山水间多沙虱,甚细,略不可见,人入草中及阴行草中,此虫多着人,钻入皮里,令人皮上如芒刺,赤如黍豆,刺之后,寒热、发疮,虫渐入骨则杀人”。在我国南方地区主要流行季节是6-8月份。

小小的恙虫,大大的伤害。它的体型特别小,大小不到1mm,不仔细看,很容易被人忽视。它喜欢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灌木丛边缘,草丛及河岸,喜欢叮咬人体潮湿处,如发迹、颈项、腋下、胸乳部、腹股沟等。恙螨幼虫叮咬处首先出现粉红色小丘疹,约3-10mm大小,其后逐渐变为水泡,水泡破裂后中间部位发生坏死,形成褐色或者黑色焦痂。焦痂多为圆形或者椭圆形,其边缘稍隆起,周围有红晕,痂皮脱落后中央凹陷形成小溃疡,无脓性分泌物,一般无痛痒感。被叮咬后98%以上的人均会产生焦痂。

焦痂对诊断最具特征性,潜伏期4-21天,一般10-14天,病程第一周以发热为主(发病急、体温高39-41摄氏度),伴全身症状,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焦痂,淋巴结肿大,皮疹,肝脾肿大等。病程第二周多脏器损害表现,神经系统:神志淡漠、烦躁、甚至昏迷。循环系统:心率快等心肌炎表现。呼吸系统:咳嗽,气促,双肺啰音等肺炎症状。消化系统:恶心、呕吐、肝损伤等。病程第三周症状消失,基本痊愈。

夏季户外活动时,大家注意穿长衣长裤,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潮湿的草丛中玩耍,做好个人防护。如有以上症状及时就医,不要延误最佳的救治时机。(急诊内科  普麟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