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瑟瑟寒冬 老人怎么过

2022-01-07  
分享到:

俗话说“老人怕过冬”,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天就是一年中的一道坎儿。每到秋冬季节,老年人因气温骤降、空气干燥、自我调节功能下降、抵抗力较弱等原因,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脑血管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并使得原本有基础疾病的老人症状加重,再加上感冒流感和跌倒多发,老人恢复较慢,也容易加重病情合并并发症。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门诊、留观室、抢救室经常呈患者爆满状态,其中不少是老年人。

图片1

为何呼吸道疾病会增加?冬天寒冷,空气干燥,尤其在降雨、降雪少的情况下,病毒和细菌活跃。老年人的呼吸道粘膜很容易受刺激,抵御病毒细菌的能力下降,因此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感冒、流感、哮喘、慢阻肺、呼吸衰竭等都是这个季节需要重点防范的疾病。

为何心脏病会增加?寒冬,老年人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相对较差,天气寒冷使得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供血不足,因此容易出现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心肌梗死是最容易导致死亡的原因,心肌梗死的主要表现就是胸部闷痛、牵拉后背肩部疼痛、有的表现为牙痛、上肢疼痛、腹痛等,有以上症状的请立刻就医,不要耽误病情。

为何脑血管病会增加?老年人由于机体的衰老,血管出现硬化,弹性变差,寒冷、劳累、情绪变化都有可能使血管收缩,导致供血不足,大脑出现缺氧状态,就容易发生脑出血或脑梗塞。脑梗塞早期症状就是突发头晕、身体麻木、半边身体肌力下降、复视、乏力等。脑出血的症状就是头部剧烈疼痛、恶心、呕吐并伴随血压的升高等。如果有以上症状请就地就医,争取最佳的溶栓时间。

为何神经系统疾病会增加?面瘫、帕金森是最为常见的。面瘫是风吹受寒之后出现的神经炎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表现为眼斜、嘴歪、流口水。每年入冬气温骤降,感冒患者增多,感冒是面部神经麻痹的一个主要诱因,为此面瘫患者就较前增多,并且老年人比例增加、有的会造成不同程度的面部神经麻痹后遗症。帕金森是对于老年人危害很大的精神疾病,早期症状包括震颤,这种震颤是缓慢的、有节律性和静止性的。肌肉僵直:患者全身发紧,像被捆绑一样,关节活动不灵活,翻身困难。行动迟缓:动作缓慢、笨拙、活动不协调、严重者站立、行走都很困难。姿势异常:有的患者站着头向前伸,身体也向前倾,双膝弯曲,走路时起步困难。

为何跌倒事件增加?寒冷的冬季,使得关节僵硬,老人身体协调性也下降,骨骼疏松,钙质流失过多,很容易发生跌倒事件,老人跌倒,伤害性很大,很多老人摔伤后就很难再站起来,摔伤后卧床的患者,导致血液循环减慢,尤其是下肢的静脉血液,由于没有肌肉的收缩,很容易产生血栓,而血栓会随着血液循环游走至肺、脑等重要器官,从而产生栓塞,加速了死亡的过程。

图片2

如何让老人平稳过冬,度过动弹这道坎呢?

老年人需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避免熬夜,注意保暖,出门戴口罩,避免冷空气刺激,饮食清淡、避免进食高糖和油腻的食物来增加肾脏负担,补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保持愉悦的心情,坚持锻炼;如果空气干燥,可以选择在室内放盆清水,使室内空气保持一定的湿度,尽量穿中高领的衣服保暖咽部,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另外,冬季冷刺激很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症,老年人洗澡水温不宜超过45摄氏度,一周洗一次即可,洗后用温和保湿的润肤霜适当涂抹,也可以每天坚持适当涂抹等等。家人们要关心关爱家中的老年人。

急诊内科/普麟茜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