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何为“春捂秋冻”?

2022-04-08  
分享到:

“春不忙减衣,秋不忙加冠”,也就是说,春天的时候要注意保暖,不要着急穿短衣短裤,因为春季气温虽然开始回升,但是气温还不够稳定,所谓春寒料峭,这时突然穿得少,容易受风寒之邪,出现头晕、头痛、鼻塞等外感症状,同样的道理,秋天也不应过早防寒,秋季虽然气温开始下降,但是地气升腾,暑热的余温还在,这时过于保暖容易受到秋天的燥气,引起风热,而且不利于机体适应后续冬季的寒冷。

从现代学的角度来看,“春捂秋冻”对身体还是有很大的益处。适当的“冻”,可以使身体受到相应的寒冷刺激,使得人体能自然适应气温的变化,提高耐寒耐冻的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冬季严寒做准备,这样即使到了寒冬季节,人体的上呼吸道已经习惯冷空气的刺激,毛细血管也不会过分的收缩,相应的血流灌注量相对维持稳定,从而使抗菌能力相对增加,更容易抵抗流感病毒的侵袭。我们要注意的是,秋冻是适当的冻,不注意气温的变化,快接近0度的天气,穿单薄的衣服也是不行的,从时间上来说,秋冻的时节应是初秋,从体质上而言,体质虚弱的老年人、慢性哮喘患者、脾胃虚寒的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朋友,更要注意“头、手、足”的防寒保暖措施,避免诱发疾病的发生。

急诊内科/普麟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