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运动大量出汗,小心低钾血症!

2022-10-14  
分享到: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与追求,现在的人们往往喜欢运动,急诊内科门诊常常有运动过后出现全身瘫软无力、下肢乏力等的患者。经过急诊医生的检查,初步诊断为低钾血症。立即给予患者静脉补液、补钾等治疗,随后患者病情好转。

一、什么是低钾血症?

低钾血症是人体血清钾的浓度<3.5mmol/L(血钾的参考值为3.5-5.5 mmol/L,低于3.5 mmol/L为低血钾,而高于5.5 mmol/L,则属于高血钾)的一种病理生理状态。钾是维持机体细胞内渗透压、酸碱平衡、新陈代谢、神经传导、肌肉以及心肌收缩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

运动后,大量出汗导致体内钾盐丢失过多,加上运动后只饮水,不补盐,更是稀释了体液的钾离子浓度,进而容易引发低钾血症。

二、低钾血症有什么症状?

1、低钾血症会刺激神经肌肉系统,使人出现身体疲乏、软弱无力、反应迟钝等症状,严重者会表现为四肢抽搐、全身性肌无力、嗜睡和昏迷、呼吸吞咽困难,甚至窒息。

2、部分患者还伴有口苦、恶心、呕吐、厌食、腹胀、便秘等消化系统症状。

3、最危险的后果是影响心脏功能,患者会出现心跳过速、心慌、出冷汗、四肢发凉、血压下降甚至心跳骤停。一旦运动后出现以上症状,需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三、如何预防低钾血症?

1、生活饮食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适量运动,注意劳逸结合。

2、 要过多摄入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如米饭、面条、馒头,少吃甜食和糖。

3、在平常的运动休息间期适量补充一些淡盐水来预防。

4、少食含钠高的食物,如油条、油饼、咸肉、火腿、咸鸭蛋等腌制品。

5、多选择含钾丰富的食物,如竹笋、紫菜、黄豆、香蕉、橙子等各种新鲜蔬菜水果。

提醒各位热爱运动的人们,运动间期要休息好,餐饮要规律,切记不要空腹运动,出汗多时应该注意补钾,尤其是当出现不明原因乏力、心慌时,要警惕低钾血症,立即就医。

急诊内科/普麟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