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急者无畏、“救”在身边
急诊内科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共提高

2022-10-21  
分享到:

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党支部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秉承“急者无畏,救在身边”的支部党建品牌理念,聚焦协同发展和优质服务急诊病人为根本任务,将支部建设与急诊急救、医疗救援、五大中心、教学科研、疫情防控、宣教大众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揉在一起抓,形成4G急诊背景下的新时代党支部建设体系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科室业务的不断发展。

支部基本情况

急诊内科医生24人,护士63人。急诊内科党支部有23名中共党员,医生党员11名,占比31.43%;护士党员11名,占比18.03%。有1名入党积极分子。

一、“急”学提能,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急忙繁琐的急诊工作,日夜奋战的党员同志因地制宜制定多样化、碎片化、效率化的学习方案是支部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的重要举措,急学提能、强本领。急诊内科党支部注重利用微信群、早交班、科会、科室团建等碎片化的时间,高效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领全体党员乃至全科人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坚持支部带头学、“三会一课”深入学,结合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玉溪市第六次党代会及玉溪“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学习领会玉溪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党员自学四书并分享;安排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书记面对面”、书记外出抗疫宣讲等活动;参观聂耳故居重温聂耳精神,玉溪市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及峨山觅池冲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等急诊党员特色学习提能力。

微信截图_20221021161643

创新党建模式,党建带团建、带工建,以“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为主题,在1号楼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的网上祭扫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向英雄致敬。

二、“急”智多谋,党建引领医教研协同发展

创新急诊服务模式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推急诊学科建设开新局。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核心,重点在支部党员率先带头组织建设的“准、实、快”上做好文章。

微信截图_20221021161747

一是突出“准”字,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支委发挥左膀右臂强堡垒,把党性强、素质高、作风好、热爱本职工作的党员同志调整到急诊分诊岗位及抢救岗位中,准确判断急诊患者病情,准确有效抢救患者,为急危重患者赢得生命时间窗,充分发挥战斗力表率作用。危重患者“准”当头,提高急诊病人抢救的成功率,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急诊内科在医院四大业务分型属于精英型科室,获得并通过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项目的验收。

二是突出“实”字,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急诊患者需求为导向,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急诊服务体系。党建引领人文医院建设,改善急诊服务流程,让患者少跑路。急诊收费搬迁让患者少跑路,完善急诊科、急诊输液及急诊留观标识标牌,便于患者及家属第一时间找到要去的位置,缩短跑路时间,提高就诊效率及患者满意度。科室及财务科沟通,急诊抢救留观办理住院时,VIP优先办理,缩短等候时间。按照医院及科室管理,党员同志带头指导全科人员共同开展6S管理,科室建立了强有力的团队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职业素养,同时促进医院科室规范化运行、科学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急先锋救死扶伤团队。

三是突出“快”字,五大中心快当头,及时、快速、高效的急诊服务患者。强化组织建设和纪律严明,支部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为多科室搭建平台,保证合理快速的救治流程和五大中心为主的绿色通道建设为首要工作任务。近期急诊DNT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高级卒中中心再认证,急诊内科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诊抢救留观时间从60多分钟缩短到43分钟,凸显急诊支部是一支“急先锋”团队。

三、“急”流勇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勇担当、善作为,战武汉、助边境、守医院,成为医院战疫先锋队,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医者的责任担当,彰显长期以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工作成效。支部党员亮身份,主动服务患者,在党支部带领下,2021年度急诊总人数11.8万人,抢救1.3万人,收治群体事件35起,收治三无人员25人。支部书记作为援鄂医疗队队长,以担当和忠诚夯实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3人被评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截图_20221021161844

四、急人所急,急救科普传播正能量

一是以急人所急、急救科普公益为支点,支部不断加强壮大应急队伍,走在玉溪急救知识科普的前沿之路上。支部依托“雷锋纪念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活动开展急救知识科普大众。打造“五进”模式,优质科普长效化机制,持续开展“急救知识进万家、健康护航你我他”活动,截至2022年9月累计达10期,把实用的急救知识培训及时送进学校、社区、基层、企业、事业单位,培训各层次人员3000余人,有效提高群众急救意识与急救自救能力。其次开展院内院外急诊急救开通绿色通道,固定急救电话2029179,短号谐音为“就要急救”,方便医务人员遇到急救患者时快速拨号,科室接到急救电话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到位党员同志第一梯队就位,满足了院内外患者急诊急救的需求。承担院内外的外出应急保障任务,提高抢救率,哪里需急救到哪救。同时承担全市批量伤及群体事件抢救处置及应对,交警酒驾采血,更好承担社会任务发挥社会职能。

微信截图_20221021161913

二是党建交流,谱写玉溪梦、玉医梦篇章的磅礴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玉溪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支部书记作为省级“云岭先锋讲师”,玉溪市“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姓宣讲团成员,带领党员同志加强学习宣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伟大抗疫精神渲染同舟共济、风雨兼程、遇难而上的玉溪、玉医精神。

急诊内科/蔡警

组织部/沈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