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其他科室 >> 急诊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全力造就应急医疗精兵
记市人民医院突发事件应急医疗队

2016-05-13  
分享到:

市人民医院应急医疗队集体合影

应急医疗队在进行应急物资调配、装车、运输及回收等模拟实战。(通讯员 董国清 刘金龙 摄影)

    4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救援应急演练在红塔区小石桥乡龙马山石头城拉开序幕,市人民医院25名突发事件应急医疗队员正在进行紧张的应急物资调配、装车、运输及回收,应急医疗救援基地搭建,野外生存、城市搜索与救援培训等模拟实战。“演练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医疗精兵。”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山德生说。

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彝良、鲁甸、景谷地震,每有灾情发生,市人民医院总在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反应,派遣医疗救援队深入震区一线参与救援。虽然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并积累了一定的救援经验,但是由于受救援装备不足等条件限制,还是留下了一些缺憾。

2015年10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市人民医院在原应急医疗队的基础上,成立了玉溪市人民医院突发事件应急医疗队,此举标志着一支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州市级紧急医疗救援队正式登上玉溪医疗救援的舞台。“医疗队要确保在区域内及周边出现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时,第一时间装备齐全、奔赴现场,开展紧急医疗救援,最大限度抢救生命。同时,以玉溪市紧急医疗救援为重点,担负省内、市内城市、乡村及支援周边地区的紧急救援工作,必要时有能力实施省外紧急医疗救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童宗武如此概括医疗队所担负的职责和使命。

自成立之初,医院内部就成立了玉溪市人民医院突发事件应急医疗队管理委员会,并明确任务及职责,严格落实医疗队建设经费专款专用,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重视各类培训及训练,设计出具有玉溪市人民医院应急医疗队鲜明特征的LOGO。同时,政府和医院还投资400多万元,购进了紧急救援医疗设备、个人装备、物资装备车、越野救护车、通信基站、卫星定位对讲机等先进设备,这与之前仅有一辆救护车的配备相比,俨然是鸟枪换炮了。

一个应急医疗队的建立,不单单是装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救援人员素质的提升。为提升医疗队员救援素质,使医疗队成为一支“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反应迅速、技术全面、训练有素、机动性高、突击力强的队伍,4月16日至17日,医疗队启动应急救援演练。据医务科副科长、救援队副队长王兴生介绍,此次演练包括应急物资调配、装车、运输及回收;应急医疗救援基地(帐篷医院、生活区)搭建;应急队员个人携行装备的使用;野外生存、城市搜索与救援培训;创伤急救及检伤分类培训;灾区医学救援重点及注意事项;负重训练等多项内容。

通过演练,提升了医疗队员的个人野外生存能力,进一步明确了队员个人在医疗队中的职责,加强了成员间的沟通协作以及团体开展工作的能力,巩固了灾害现场医疗救援技术水平。同时,训练完全模拟真实的震区生活情景,露营、执行任务、吃压缩饼干、节省矿泉水,最大限度让医疗队员们体验和适应救援生活,在训练中找到方法、学会技能、调整自己。“我们将通过演练查找出队伍建设及现场救援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及时弥补改正,稳步提升应急医疗队在地震等灾害发生时,在生命初步救治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医疗能力,并努力做好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等造成的生命损失。”救援队的另一位副队长、医务科副科长吕天虎表示。(记者  李文雯)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