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冬季取暖需谨慎 一家四口大意险送命

2019-01-11  
分享到:

2019年的第一天,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之中,而对刚来峨山化念打工一年多的老王一家四口来说却是难忘的一天,本来一家人其乐融融围着火盆取暖,却因烤火不慎险些送命。

元旦前后气温下降,刚好孩子放假,老王一家四口就在家里。下午15点多,老王把平时烧烤剩下来的木炭放在火盆里燃好准备烤火。为保证室内温度,老王顺手把窗子关起来,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烤火取暖。

1

一小时后,大家都有些困意,就躺在床上睡着了,下午17点,11岁的大女儿说头晕,站不稳,接着就晕倒了,随后出现小便失禁。10岁的小儿子起床上厕所也说头晕,并且走不稳。发现孩子们异常的老王两口子赶紧帮大女儿换了裤子后,来到当地卫生院看病,途中老王和妻子也先后感到头晕不适。

到达当地卫生院,接诊医生仔细询问,了解到一家人在密闭的空间内烤火,高度怀疑是一氧化碳中毒,立即转送至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过急诊科值班张医生给予吸氧、抽血、输液、联系高压氧舱做急诊高压氧治疗等一系列治疗,老王一家的病情逐渐好转。

说起一氧化碳中毒,老王有些无奈的说:“我们老家是贵州省织金县的,那里经常有人用无烟煤发生中毒,这次我们用的炭是已经烧烤的时候烧过一次, 闻起来没有什么味道,不会有问题的,没想到最后还是发生了中毒”。

劫后余生,老王心有余悸,不敢想象幸福的一家人差点因烤火在元旦酿悲剧。

为什么老王一家以为只有无烟煤会中毒,而烧过的木炭就不会中毒呢?原来无烟煤在燃烧的时候会产生CO、CO2和硫化物,CO和CO2都是无色无味的气体,硫化物无色但有刺鼻的味道。木炭在燃烧的时候只会产生CO和CO2,都是无色无味的气体,所以老王一家以为没有味道就不存在中毒的情况。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较轻的病人可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和四肢无力等症状;较重的病人会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和意识障碍;重度中毒时病人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或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烧过的木炭会不会中毒呢?木炭燃烧环境通畅氧气充分时会产生CO2,在密闭的环境中氧气不足时就会生成CO,一氧化碳(CO)无色无味、吸入人体后,85%与血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稳定的COHb。因COHb不能携带氧,且不易解离,造成人体组织缺氧引起中毒。

每年冬天到都会有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发生,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

1、日常生活中,煤气不应放置于家人活动的房间、浴室内,宜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

2、应注意热水器或煤气的正确使用方法,需每隔一段时间对热水器进行安全检查。当发生漏烟、堵塞或者倒灌风时,请立即停止使用。

3、禁止在热水器周围放置易燃、易挥发性物品,禁止在排气口和供气口上放置毛巾、抹布等易燃品。

4、使用燃气热水器后,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经常检查供气管道是否完好。注意定期更换橡胶软管,请常用肥皂水在软管接驳处检查有无气泡出现,如有漏气,及时报修。

5、室内燃烧木炭、煤球要特别小心,吃火锅或者在室内烤火使用木炭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注意木炭的燃烧情况,尽可能让木炭充分燃烧。 尽量不要在室内燃烧木炭。

6、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或者长时间停留,以免大量一氧化碳的废气侵入车内引起中毒。

(通讯员:段丽娟  陈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