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急诊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流行性感冒您重视了么?

2021-12-31  
分享到:

进入秋冬季节,发烧、咳嗽、流涕、咽痛、乏力等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基本占了门诊患者的一半左右。那么流感与普通感冒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普通感冒是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是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如鼻塞、流涕、打喷嚏、咽痛和咳嗽,而全身症状较轻(如发热、头痛、乏力、关节疼痛及全身不适等),传染性不强,多在受寒受凉后发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全年均可发生,并发症较少,一般7天可以痊愈。

流行性感冒又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千万不要小看流感,它有高度传染性和流行性,每年世界范围内因患流感死亡的人不在少数,流感的特点是全身症状严重,如寒战、高热(体温多在39度以上)头痛、四肢酸痛、倦怠、恶心、食欲减退等,而上呼吸道症状如流涕、喷嚏、咽痛、咳嗽的症状相对较轻。流感大流行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散发流行以冬春季多见,可分为甲型、乙型和丙型,其中,甲型流感最常见。流感易出现肺炎、脓毒血症、病毒性心肌炎、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等并发症。例如前几年的甲型禽流感的流行,死亡率就很高。只要没有并发症的发生,一般7天左右可自然痊愈。目前治疗流感最常用的药物就是奥司他韦,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服用。

流感主要经飞沫传播,病毒存在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随咳嗽、喷嚏排出体外,健康人群接触到被流感病毒污染的食物或者玩具就有可能得病。预防流感,我们应该做到: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抠鼻子揉眼睛,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人多的地方记得佩戴口罩。保持居室的空气清新,定时开窗通风,定时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气温变化,记得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多做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营养均衡,最后还可以注射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急诊内科 普麟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