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疼痛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腰背痛不容小觑,可能是“布鲁氏菌”在作怪

2021-12-16  
分享到:

人们常常会把腰背疼痛当做小事,殊不知,这有可能是感染了布鲁氏菌病!

日前,一名33岁的男性患者因腰痛至我院疼痛科住院治疗,入院后疼痛加剧持续无缓解,第二天出现发热症状,体温最高至38.5摄氏度,经医生再次详细询问患者的既往病史,得知患者此前从事与羊接触的工作10余年,考虑可能感染了“布鲁氏菌”,立即对患者进行“血培养、布氏杆菌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后患者转至传染病医院进一步诊治。

你可以能会问什么是布鲁氏菌?

布鲁氏菌是一种革兰阴性的不动杆菌。布鲁氏菌感染会引起布鲁氏菌病,它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慢性传染性疾病。患者表现为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痛、腰腿痛等。严重时还会出现关节损害、脑膜炎、睾丸炎和卵巢炎等。

布鲁氏菌的感染途径是什么?

布鲁氏菌具有传染性,在我国该病的主要传染源为牛、羊、猪3种牲畜,其中以羊型布鲁氏杆菌对人体传播性最强。主要通过皮肤和粘膜接触、消化道、呼吸道引起感染,少数情况下也有苍蝇携带、蜱虫叮咬引发感染。

布鲁氏菌病临床表现有哪些?

(1)前驱期症状: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出汗、肌肉或大关节疼痛;

(2)急性期:发热与多汗、头疼与乏力、关节和肌肉酸痛、神经痛、淋巴结和脾肿大、男性可发生睾丸炎及睾丸脓肿、女性可发生月经失调及闭经等。

(3)慢性期:疲乏、多汗低热、失眠、烦躁不安、全身疼痛等。

感染布鲁氏菌病预后如何?

人感染布鲁氏菌后一般预后良好,经规范治疗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但是个别急性病例,由于极度的败血症,脑膜炎,血小板减少,心内膜炎或其他更严重的并发症也可引起死亡。

诱发腰背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当我们出现腰背疼痛的时候,为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请尽快就医。

通讯员:疼痛科/普晓慧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