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疼痛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医科普:顽固丛集性头痛

2022-04-08  
分享到:

1.什么是丛集性头痛?

丛集性头痛是一种原发性三叉神经自主神经性头痛,以反复发作、短暂的单侧剧烈头痛为特征,头痛通常剧烈难忍,发作常具有周期性。多见于青年20-40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4-5倍,一般无家族史。

2.有哪些典型症状?

疼痛部位通常固定于一侧眼眶周围或眼后,伴同侧结膜充血,面部发热、潮红、流泪、鼻塞、眼睑下垂及恶心,疼痛剧烈难忍,为持续性钻痛、撕裂牵拉痛、绞痛、烧灼样痛、尖锐刺痛等。

3.如何治疗?

对于急性发作患者,应安置于安静的房间,避免声、光的刺激。可吸入100%纯氧,氧流量7ml/min,持续15-20分钟。口服米麦角碱类药物,鼻腔喷雾佐米曲普坦也有显著疗效。

4.当药物治疗疗效欠佳时,可选择微创手术治疗。

玉溪市人民医院疼痛科目前开展的蝶腭神经节射频技术:

蝶腭神经是三叉神经上颌支的分支,在上颌神经干下方约2mm处与翼管神经一起进入蝶腭神经节,参与蝶腭神经节的构成,蝶腭神经节位于翼腭窝内。在C臂引导下,将射频治疗套管针准确到达翼腭窝,通过射频治疗从而有效缓解疼痛。

疼痛科咨询电话:2024400

疼痛科/普晓慧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