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疼痛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脉冲射频术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2022-10-14  
分享到: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PHN) 定义为带状疱疹 ( Herpes Zoster, HZ) 皮疹愈合后持续 1 个月及以上的疼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PHN 是最常见的一种神经病理性疼痛,可表现为持续性疼痛,也可缓解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30%~50% 患者的疼痛持续超过1年, 部分病程可达10年或更长。

近日疼痛科收治了这样一名患者,马女士,67岁,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反复疼痛时间长达18年,在这期间辗转了大小不同的医院、诊所,吃了不计其数的药疼痛仍不见缓解,严重影响到日常的工作、生活等,入院后董绍兴主任和范春明医师为她行了骶神经脉冲射频热凝治疗手术,患者术后疼痛缓解,2天后出院回家,之后一周随访,患者疼痛明显缓解,恢复正常生活。

脉冲射频治疗:脉冲射频是一种神经调节治疗,通常使用频率2Hz、电压45V,电流持续时间20 ms,间歇期 480ms的脉冲式射频电流进行治疗,脉冲射频可以影响感觉神经 ATP 代谢以及离子通道的功能,持续、可逆地抑制 C 纤维兴奋性传入,从而对相关神经的痛觉传导起到阻断作用。脉冲射频对神经纤维结构无破坏作用,能改善疼痛,提高生活质量。治疗后也较少发生感觉减退、酸痛、灼痛及运动神经损伤,较多地应用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治疗。

如果你或者身边的朋友,正在经历着这样疼痛的困扰,请及时到玉溪市人民医院疼痛科就诊,玉溪市人民医院疼痛科周一至周五在1号楼4楼15区21诊室全天开设门诊,节假日可至11号楼11楼医生办公室就诊,咨询电话:0877—2024400.

疼痛科/梁冬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