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疼痛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牛年喜报:“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优秀联合体”肯定我院疼痛学科成绩

2021-02-07  
分享到:

近日,“云南省抗癌协会姑息专委会学术年会、肿瘤支持与姑息治疗云南高峰论坛”召开,玉溪市人民医院疼痛科喜获“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优秀联合体”荣誉称号。

40

据了解,随着疼痛学科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全国80%~90%的疼痛症状能够通过规范、有效的治疗得以缓解,但仍有10%~20%患者的疼痛归属于难治性癌痛。难治性癌痛仅通过常规的药物治疗,效果并不让人十分满意或可能会出现不能耐受的不良反应。所以,现阶段难治性癌痛是我国癌痛治疗的一个“软肋”,其对医患的困扰超过其他疼痛的总和,成为医患共同面临的棘手问题。

近年来,玉溪市人民医院疼痛科一直积极推动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工作开展和探索,积极与国内、省内先进医院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与学术交流,提高难治性疼痛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建立难治性疼痛规范化治疗学术交流平台,探索难治性疼痛分级诊疗模式。发挥多学科对难治性疼痛诊疗的作用,共同推动难治性疼痛规范化治疗工作。

目前,疼痛科针对难治性癌痛主要开展以下业务:

1. 药物滴定治疗;

2. 自控镇痛泵技术(PCA):  适应证:1.阿片类药物剂量滴定;2.爆发痛频繁的癌痛患者;3.吞咽困难或胃肠道功能障碍的癌痛患者;4.临终患者的镇痛治疗

3. 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植入术  适应证:1.采用多模式治疗后癌痛未得到充分控制;2.接受阿片类药物等治疗虽有效,不良反应无法耐受者;3.自愿首选IDDS植入术治疗的癌痛患者。

4. 神经损毁术:常用的为射频热凝术。  适应证:肿瘤浸润或治疗导致的神经病理性疼痛。

5. 经皮椎体成形术(即“骨水泥”填充)  适应证:1.恶性肿瘤所致的椎体转移性疼痛;2.存在骨折风险;3.经核磁共振成像或核素成像证实的有症状的椎体微骨折和(或)CT提示溶骨性病变且椎体高度无明显变小;4.骨转移放疗后疼痛不能缓解。

这次疼痛科在难治性疼痛方面的卓越工作得到学界充分认可,获“优秀联合体”称号,也充分彰显了玉溪市人民医院疼痛科在省内难治性疼痛的前沿地位。

疼痛热线:0877-2024400  (疼痛科 沈兵)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