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门诊部 >> >> 健康宣教 > 正文

营养医师:减重与减脂,还傻傻不分清?

2018-02-02  
分享到:

作者介绍

60

2月伊始,春风的到来开始提醒诸多爱美的美眉们“露肉的季节又快来了”,许多人都在想“已经肥过了整个冬天,难道还要肥到夏天?”于是春季成为了爱美女性的减肥季,各种奇葩的减肥方式开始层出不穷。

61

其实,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很多人都闹不清减重和减脂的区别,这两个词经常被混用。一提及胖瘦,大家第一反应就是体重数的多少,很多时候,我们减肥要追求的是线条更加完美,看起来更苗条一些。

减脂:指减少脂肪的含量或降低体脂率。

减重:指总重量降低,包括肌肉、脂肪、水分等等。

用体重下降来衡量减肥效果是不专业的,减去的重量可能来自身体脱水和肌肉组织的损耗。减轻体重,这很容易做到,如使用节食,腹泻,脱水利尿等等方法可以短期内快速的减轻体重。这时候,体重的减轻主要是因为人体水分的丢失明显。但只要一停止这种减重方法,体重会随着体液的吸收很快增加(即:反弹),且容易出现很多副作用。

62

人体成份是指组成人体各组织、器官的总成分,其重量总和就是体重。人体成分能反映人体的体质状况、体型特征、身材大小和健康状况。人体成分的均衡是维持健康状态的最基本的条件,又将人体成分分为体脂重(fat mass,FM)与去脂体重(fat-free mass,FFM)两部分,也是脂肪成分和非脂肪成分。非脂肪成分包括内脏、骨骼、肌肉、水分、矿物盐等各种成分的重量。

63

同等重量下,脂肪的体积要比肌肉大的多,这也是为什么具有同等身高和体重的人,有的人显得肥胖,而有的人却很苗条的原因。主要是与身体的脂肪含量占总体重的比率有关,即体脂百分比。正常体脂百分比,男性 15% ~20% ,女性 20% ~ 25% ; 男性>25%,女性>30%也可诊断为肥胖。

脂肪分布在不同位置,对身体健康影响也会不同,脂肪分布在腹部及内脏,会增加患代谢性疾病风险。减重过程中,要关注围度的变化,尤其是腰围, 腰围(WC)是反映脂肪总量和脂肪分布的综合指标。作为判断腹型肥胖的测量指标,而且能很好的预测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减肥效果也不应该仅仅以体重下降为衡量,应同时检测身体脂肪含量的变化,以及测量人体围度的变化。

64

“评价一个减肥方式的好坏,最关键的指标是看是否能最大限度的减少身体肌肉的损失”。好的减肥方法应当是减少身体脂肪量,保持甚至增加身体肌肉率的。肌肉对人体非常的重要,身体各个器官包括心脏、肾脏、四肢的骨骼肌等功能的正常运转需要肌肉的参与,肌肉的过度流失还可能会损坏这些功能性器官、加速衰老等。

减肥首先要有正确的观念,不是以自身的健康为代价,去换取单一的身材指标。首先,我们养成一种合理健康的减肥方法和生活习惯。我们的身体是由我们所吃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构成身体的结构,并通过我们的生活习惯影响而最终形成的。所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按照我们的生活习惯科学的安排和设计我们的饮食。通过控制饮食来瘦身没错,但一定要有专业的营养师给予饮食干预和指导。建议超重及肥胖人群可到当地医院营养科就诊,医生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减重方法来达到减重的目的。

玉溪市人民医院营养科拥有省内一流的营养医师队伍,并在体重控制、孕期营养、婴幼儿及儿童营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科研成果,并在疾病的营养控制方面颇有建树,门诊出诊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欢迎有需要的人群咨询就诊。(营养科 潘瑞)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