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怀孕,你准备好了么

2016-12-09  
分享到:
怀孕是一个既幸福又颇具风险的过程,大部分人以为怀孕很简单,可一旦出现了问题,到了医院才检查发现,原来孕期合并症、并发症,都具有许多风险,甚至可能危及母婴。从优生优育角度出发,为减少缺陷新生儿出生,减少母婴并发症,系统而有规律的产检是非常必要的。

50

首先是孕前保健。当您有计划怀孕,在孕前3个月,就要合理营养,控制体重。如果孕前体重超重,孕期就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疾病等,分娩时还容易造成难产、新生儿产伤;如合并有遗传病、慢性病、传染病的需做病情评估,明确能否耐受怀孕,还需听取医生建议合理用药;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及猫、狗等宠物,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等),配合合理运动,补充叶酸。

同时需要到医院进行一些检查项目。如: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感染免疫学四项,宫颈细胞学检查(1年内未查者),可以选做TORCH筛查、宫颈阴道分泌物检查、胸部X线检查、心电图、妇科超声。

51

备孕期间,如果平素月经规律,月经超过10天以上未行经者,应考虑怀孕的可能性,采用早早孕试纸测试或至医院就诊行血HCG检查确定是否受孕。如确定怀孕,准妈妈们就要特别注意以下为产检的时间及内容:

★ 首次产检时间为6-8周:此时行超声检查确定宫内早孕,胎儿数目,如为双胎或多胎,要确定绒毛膜性质,了解子宫及双侧附件情况;行感染免疫学四项(孕期未检查者),必要时行性激素及宫颈细胞学检查。此阶段大多孕妇会出现早孕反应,应注意合理搭配膳食,调整心理状态,如呕吐、纳差严重者应至医院就诊。

★ 11-13周+6天:行超声检查胎儿颈部透明层厚度,为排外染色体畸形的软指标,核实孕周,行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甲状腺功能、地中海贫血筛查、血型、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建档。

★ 14-19周+6天:完善唐氏风险筛查,贫血或铁缺乏者补充铁剂,补充钙剂及复合维生素。同时医师会进行体格检查(以下简称查体)。  

★ 20-24周:查体、胎儿系统超声(筛查胎儿的严重畸形)。

★ 24-28周:查体,医师指导如何胎动计数(胎动为孕期母体感知胎儿是否安全的唯一指标),饮食及体重控制,完善妊娠期糖尿病筛查、血常规、尿常规等。

★ 28-32周:查体,完善血常规、尿常规、超声检查,关注胎动计数、饮食及体重管理的指导。

★ 32-36周:查体,完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超声、胎心监护(34周开始),听取医师的分娩方式指导。

★ 36-41周:此时产检改为每周一次,查体,行胎心监护,复查血常规、凝血常规等项目,孕晚期胎动会有所减少,当应予重视。

★ 超过41周:应住院并引产,再次查体,复查超声检查了解胎儿、羊水等情况,胎心监护,行宫颈评估,决定引产方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住院以后,很多准妈妈都会非常紧张,害怕疼痛,担心分娩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提出要求剖宫产,以为剖宫产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剖宫产带来的一序列问题,是你们短期内无法看到的(比如疤痕子宫破裂,疤痕妊娠等)。所以,只需要你有充足的信心,做好充分的准备,把信任交给医师及护士,全体医护人员都很愿意给你带来个健康的宝宝。(产科  孙丽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