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新生儿抚触

2018-09-04  
分享到:

新生儿抚触是时下流行的一种科学育婴新方法,它通过触摸新生儿的皮肤和机体,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增进宝宝的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还可以增加宝宝对外在环境的认知。此外,家长进行抚触还能加深亲子之间的浓厚感情。

图片1

我科长期开展新生儿抚触,这是优质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住院新生儿在每天洗澡时间,产科的护理人员会进行适当的新生儿抚触促进宝宝各器官发育。

同时,我院产科的孕妇学校也有专人针对广大的准妈妈开展新生儿抚触培训,以便准爸爸准妈妈们日后能更好地抚育新生宝宝。

2

产科的资深护理人员刘春萍老师

新生儿抚触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妈妈们可以因地制宜,持之以恒。抚触没有固定动作,妈妈可以根据宝宝当时的情绪状态变换动作,要以适应宝宝高兴的状态为原则。

3

抚触方法:

1.头部按摩:轻轻按摩宝宝头部,并用拇指在宝宝上唇画一个笑容,再用同一方法按摩下唇。

2.胸部按摩:双手放在宝宝两侧肋线,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再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进行。

3.腹部按摩: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宝宝腹部,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

4.背部按摩:双手平放在宝宝背部,从颈向下按摩,然后用指尖轻轻按摩脊柱两边的肌肉,再次从颈部向底部运动。

5.上肢按摩:将宝宝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扭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腕。用同样方法按摩另一只手。

6.下肢按摩:按摩宝宝的大腿、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踝及足部。在确保脚踝不受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脚后跟按摩至脚趾。

注意事项:

1.房间温度适宜,可放柔和的音乐作背景。

2.一边按摩一边与宝宝说话,进行感情交流,不受外界打扰。

3.手法从轻开始,慢慢增加力度,以宝宝舒服合作为宜。

4.按摩时间从5分钟开始,以后逐渐延长到15~20分钟,每天1~2次。

5.选择适当的时间,避开宝宝感觉疲劳、饥渴或烦躁时;最好是在婴儿洗澡后或穿衣过程中进行。

6.按摩前须温暖双手,将婴儿润肤液倒在掌心,不要将乳液或油直接倒在宝宝身上。

7.提前预备好毛巾,尿布以及替换衣服。

(通讯员 :李昌菊)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