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产检B超发现“小亮点”:这是胎儿有疾病吗?

2018-09-10  
分享到:

很多准妈妈来医院行系统B超检查时,都对报告上的“心内灶性强回声”感到疑惑,是不是宝宝的心脏有什么问题吗?宝宝是不是不健康呢?那究竟这个令人疑惑的小亮点是什么呢?让我来为你解答。

一、 心脏里小亮点是什么?

在行胎儿超声检查时,有时能在超声影像下看到胎儿心脏内的一颗颗的亮点, 这个小亮点在医学上称为心内灶性强回声,其实这个不是胎儿心脏病,也和胎儿心脏病没有多大关系的。它可能是胎儿心室乳头肌部位局灶性回声增强区,其回声强度与骨骼回声相似。可发生于一侧或双侧心室,左心室最多见。中期妊娠声像图上心内灶性强回声的发生率约为2.1%-5%,也有报道在0.5%-20%。这仅是一个声像表现,并不提示心脏畸形。对于大部分胎儿而言,心室内强回声点可能无重要的临床意义。

二、 为什么会发生心内灶性强回声?

心内灶性强回声的发生机制虽不完全清楚,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1.心室内腱索增厚形成的强回声反射。2.乳头中央矿物沉积。3.可能是乳头肌内冠状动脉末梢分支早期缺血性改变。4.可能是乳头肌腱索不完全穿孔,这种穿孔可以是正常心房心室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变异,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多数强回声点渐渐模糊不清、缩小、甚至完全消失。

10

三、 小亮点有什么意义呢?

心内灶性强回声同胎儿先天性心脏畸形和其它非染色体畸形无关,但是可能与胎儿染色体异常有关系。发现心内灶性强回声后,必须注意其它胎儿软标志(如肾盂分离、后颅窝池增宽、脑室扩张、单脐动脉等),而无其它阳性发现,无需全部都进一步检查(如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的必要。其次,要关注的孕妈妈的年龄和唐筛结果,如果唐筛结果高危,不论是否合并其他部位异常,均应行进一步检查(如无创DNA和羊水穿刺)。另外,如果左心室发现多枚强回声、左右心室均发现强回声也提示孕妈妈要提高警惕,还是建议孕妈妈们进一步检查。(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