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孩子都生完了,为什么还要在产房观察两小时?

2019-02-14  
分享到:

10

经历过顺产的妈妈们都知道,在生产结束后还要在产房里待两个小时以后才能够出来,许多人对此会很疑惑,为什么分娩结束了还要在产房里待两个小时?其实产后两小时才是产妇的”生死鬼门关”,它也被称为第四产程,是产后高危并发症的重要时期,医生在这两个小时里着重观察产妇是否出现以下几个危险症状:

▍是否出现产后大出血

随着胎盘娩出,子宫会迅速收缩,阴道会有少量出血,产后2小时内,如果出血超过500ml,则需警惕产后大出血的可能,情况危急时甚至可能需要切除子宫来保护产妇生命。

▍是否出现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被称为”产房死神”。羊水栓塞是在分娩过程中,羊水通过破损的血管进入血液循环,导致产妇出现过敏性休克,肾功能衰竭,继发肺栓塞、弥漫性血管内凝血障碍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能在短时间内致死,其死亡率甚高。

11

▍是否出现产褥热

分娩是一漫长的过程,期间会大量消耗产妇的热量,产后多数产妇会出现短暂的发热现象,如果在24小时后发热现象依旧持续不退,则要警惕是产褥感染引起。

除了这些,医生还需观察产妇产后是否出现心力衰竭、尿潴留、高血压甚至子痫等症状的发生,因此产后2小时的观察是非常重要的,产妇最终的平安才是预示着一个完整产程的结束。

(产科 蔡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