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糖”妈妈的孕期糖尿病管理

2019-05-07  
分享到:

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快速攀升,而育龄女性都可能面临生育问题,那么糖尿病患者如果计划怀孕,应该在孕期如何进行管理,才能保证母婴健康?

一、糖尿病患者孕前准备

1、孕前咨询尽可能强调安全严格控制的重要性,以减少先天性异常、子痫前期、巨大儿和其他并发症的风险,理想的A1C(糖化血红蛋白)达到6.5%。

2、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1型或2型糖尿病的妇女应咨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和/或进展风险。

3、孕前糖尿病患者应在妊娠前或妊娠早期(前三个月)进行散瞳眼科检查,随后每3个月和产后1年监测患者的视网膜病变程度。

4、孕前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包括内分泌、产妇-胎儿、营养学专家和糖尿病教育专业人士在内的多学科诊所进行治疗。

二、妊娠期血糖目标

1、在妊娠期糖尿病和孕前糖尿病患者中,推荐空腹和餐后自我监测血糖,以实现血糖控制。一些孕前糖尿病患者也应该检测餐前血糖。

2、由于怀孕时红细胞更新的改变可降低孕期正常A1C水平。怀孕时A1C的理想目标是<6%(如果不发生明显低血糖能达到),但为预防低血糖,必要时目标可以放宽到<7%。

三、妊娠糖尿病的治疗

1、生活方式改变是妊娠期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如果不能达到治疗目标,应该加用药物治疗。

2、怀孕时首选药物是胰岛素,因为胰岛素并不通过胎盘,而且因为口服药物通常不足以克服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并且在1型糖尿病中无效。二甲双胍和格列本脲不作为一线药物,因为两者都可通过胎盘到达胎儿。所有口服药物均缺乏长期安全性的数据。

3、二甲双胍用于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和诱导排卵时,一旦确定怀孕,应停止使用。

四、妊娠和药物考虑

1、在妊娠合并糖尿病和慢性高血压的患者中,建议血压目标120-160 / 80-105mmHg,以优化长期的母体健康和减少胎儿生长受损。

2、潜在致畸的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他汀类药物等)应避免在性活跃且未使用可靠避孕的育龄妇女使用。

五、妊娠期糖尿病其他管理

1、无糖尿病病史的孕妇,妊娠24~28周筛查妊娠糖尿病(GDM)。

2、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产后4~12周用75gOGTT(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及非妊娠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筛查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

3、有妊娠期糖尿病病史的妇女应至少每3年筛查是否发展为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

4、有妊娠期糖尿病病史的糖尿病前期妇女,应接受生活方式干预或二甲双胍治疗以预防糖尿病。

10

(通讯员:姚纪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