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怀孕期间及时关注贫血情况

2021-04-08  
分享到:

很多孕妇怀孕期间都会发现自己有贫血的现象,孕妇会出现头晕、心慌、乏力,甚至消化不良、厌食。这是因为在怀孕期间,妈妈造血的器官主要是骨髓,对铁有一定需求量,胎儿有自己的血液循环,对铁也有一定需求量,妈妈的骨髓和胎儿对铁的争取,胎儿更具有优势的,这种自我保护机制会满足最紧要器官的需求,所以说会把铁先供给胎儿。怀孕期间要定期进行检查,如发现有贫血问题要及时治疗。

当孕妈妈贫血时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吗?

首先,孕妇如果贫血严重,体内的血液携氧能力比正常的孕妇更低,容易导致胎盘缺氧。胎盘缺氧则会引起胎盘绒毛出现退行性变、梗塞,最后可能导致胎儿在子宫内发生窒息,严重还可能导致胎儿早产甚至死亡。

另外,胎盘的血氧无法供应足够,胎儿的生长发育会变得迟缓,即便是足够出生,也会比正常的胎儿个子更小、体重更轻,甚至智力更差。

最后,孕妇贫血严重,生出来的宝宝体内铁质储备也低,未来也可能因为铁贮备不足而引发贫血。

在怀孕期间定期进行检查是否贫血对孩子和自身的健康很重要,如发现有贫血问题要及时治疗。研究证明妇女孕前或妊娠早期缺乏叶酸神经管畸形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维生素B12是参与正常细胞生长和DNA合成过程中重要代谢功能。铁蛋白是机体内铁的主要形式,通过检测血清铁蛋白的水平,可以判断机体是否存在缺铁或者铁负荷过多。

玉溪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开展“贫血常规”检测,包含铁蛋白,维生素B12和叶酸三个项目,周一至周五当天检测。“贫血常规”的检测是判断孕妇是否贫血的重要依据,欢迎咨询:0877-2038901(吴晓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