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快乐分娩之“无痛分娩”与“导乐分娩”

2021-06-18  
分享到: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几分期待,几分焦虑。传说中的十级阵痛,也只有体验过的宝妈,才知那痛不欲生的感觉。但其实,分娩也可以变得美好、温馨、舒适,减少痛苦,享受分娩之旅。医学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了无痛分娩、导乐分娩等分娩方式,大大减轻了孕妇分娩所需要面对的疼痛。那么无痛分娩和导乐分娩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区别呢?

“无痛分娩”通常是指硬膜外麻醉镇痛,属于药物性镇痛。医生评估可以使用无痛后,会往腰部脊椎打针,插入一个管子。麻药打进去之后,很快痛感减弱,隔一会儿后药劲过去,再次加药,就这样不断往脊椎里推麻药进去。打了麻药之后,产妇基本不会感觉到阵痛。但到宫口开全以后,麻药停了,这时候分娩时的阵痛也还是要产妇忍受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孕妈都可以使用无痛分娩,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凝血功能异常、腰背部外伤史手术史的孕妇不适宜使用无痛,有其他合并症的需医生评估是否合适使用无痛。

那无痛、无痛,真的一点不痛吗? 无痛分娩的镇痛效果因人而异,有极少数孕妈打了无痛分娩后效果不明显;到宫口开全后,也会减少麻醉用量,便能感受到疼痛,以方便分娩时正确用力;且无痛分娩需要在宫口开到一定程度时候才使用,所以在分娩前期的疼痛依然无法避免,但这种疼痛并不算剧烈,大多是产妇可以忍受。

还有一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无痛对孕妈及宝宝有影响吗?安全吗?无痛分娩在临床上已经使用很长时间了,在这方面的经验很丰富,安全性很高。但因属于有创操作,具有一定的操作和技术风险。有一小部分孕妈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如暂时性的发抖、低血压、呕吐等,但这些不适不会很严重,短时间内可以自然消失,并不会对产妇身体造成太大影响,极少数孕妈可能出现头痛、腰酸背痛、感染、药物过敏等情况。而对宝宝来说,无痛分娩的药物使用量非常小,只有剖宫产的1/5-1/10,甚至更少,远远低于剖宫产手术麻醉的量,经由胎盘吸收的药物量微乎其微,对胎儿并无不良影响。无痛分娩会让妈妈在第一产程中的痛苦大大减轻,如果孕妈条件合适,建议尽量使用无痛分娩。

那既然都有无痛分娩了,还需要导乐分娩吗?导乐分娩又是什么?导乐分娩开始于1996年的美国,最初是让孕妇听着音乐生孩子。让产妇放松心情,然后使孕妇减轻疼痛的生产。导乐分娩一般由专业导乐师或者资深助产士来做,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的最理想的自然分娩方式。演变至今,现在的导乐分娩,就是指专业助产士为产妇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在整个产程中给产妇以持续的生理、心理及感情上的科学支持,使用非药物、无创伤的低频神经和肌肉刺激仪(又称分娩镇痛仪),阻断来自子宫底、子宫体和产道的痛感神经传导通路,达到持续、显著的分娩镇痛效果,让产妇在舒适、无痛苦、母婴安全的状态下顺利自然分娩。

导乐分娩的好处:(1)适用人群广泛;(2)导乐仪精准止痛,镇痛效果确切,5-15钟快速起效,持续镇痛6小时以上,非药物,无创伤,避免药物镇痛的风险和副作用。(2)导乐仪还能缩短产程4小时左右,有效解决产妇的恐惧、紧张、疼痛综合症。(3)对产妇胎儿和新生儿安全。

缺点:部分孕妇镇痛效果无法保证;无法像无痛分娩一样感受不到阵痛。

目前我院产科无痛分娩和导乐分娩均在开展,无无需约,无痛分娩时间08:00-24:00,导乐分娩无限制,项目均为自费。

看完这些,孕妈们还惧怕生孩子吗?一起同我们坦然面对分娩,幸福迎接新生命,让分娩成为美好的回忆!

产科 普筱敏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