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神秘的“NT”,究竟是什么

2021-06-18  
分享到:

怀孕就像游戏打怪升级,孕期很多检查就像游戏关卡,得一关一关闯:NT、唐氏筛查、系统B超、糖耐等等,很多孕妈头一次了解到这些名词,听得是云里雾里,不知所措。以孕早期最开始的NT检查来说,很多孕妈都知道NT要做,但是NT究竟是个啥东西?必须要做吗?来听我们说道说道。

1.NT是什么?

NT,全称是nuchal translusancy thickness,即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是一项临床用于早期筛查胎儿异常的超声软指标。通过B超来检查胎儿颈后透明带的厚度,进行早期筛查胎儿染色体疾病和早期发现多种原因造成的胎儿异常。如果检查结果升高,需高度重视,进行下一步检查。


2. NT检查的最佳时机。

NT检查的最佳时机一般在11-13+6周之间,小于11周,宝宝太小,从技术上来讲扫描困难,而过了14周,过多的液体可能被宝宝正在发育的淋巴系统吸收,颈部透明带消失,失去检查意义。

3.NT多少是正常的?

当NT超过相应孕周的95th%时,我们就认为NT增厚了,也就是“异常”了。

正常妊娠10~14周颈项透明层厚度随孕周略微上升,一种粗略简单的估计方法是,凡测值小于3.0mm时判为正常,凡测值≥3.0mm时诊断为颈项透明层增厚,颈部透明层的增厚程度与胎儿的异常有关。通常颈部透明层厚度增高越明显,胎儿异常的机会越大,异常越严重。

4.NT异常怎么办?

很多孕妈看到自己的NT异常,心态就崩了一半了。需要强调的是,筛查结果≠诊断结果!!!

NT值过高只是胎儿存在一定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并不等于确诊!

当NT增厚但小于3.5mm时,仍有大约90%的可能生育正常婴儿;但当NT大于6.5mm,生育正常婴儿的概率仅为15%。

只能说NT越厚,胎儿异常的概率越大。但NT值正常,亦不能说明没有问题。

NT增厚仅仅提示了需要进行下一步检查。

如NT值在正常范围内,建议按常规规定流程产检检查;

如NT增厚或临界值,除染色体问题外还要关注非染色体问题,除进行非侵入性产前检查(NIPT)及相关的介入性产前诊断(如绒毛穿刺或羊水穿刺查胎儿染色体和/或微缺失等)外,应加强后续超声的筛查,排除有无先天性心脏发育异常及其他结构异常。

介入性产前诊断如羊膜穿刺术或绒毛膜绒毛取样,虽然准确率更高,但是这两种属于入侵性检查,因此存在一定流产、感染的风险。所以,孕妈一定要慎重选择。

5.NT一定要检查吗?

NT检查是早期超声筛查的重要内容,是早期发现胎儿异常的一种有效的影像学方法,可以评估胎儿畸形出现的可能性,甚至检出胎儿部分畸形;还可以帮助产科医师确定孕周、核实预产期。该检查无创而且对于胎儿和母体都没有影响,属于非强制性检查,但建议每位孕妈都准时检查,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NT检查无需空腹及憋尿,需要行检查的孕妈可至产科门诊开单预约检查。放松心情,配合检查,相信你们都是被幸运女神眷顾的孕妈,都可以成功闯关!(产科 普筱敏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