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羊水过少,多喝水就可以?

2021-09-28  
分享到:

羊水是指妊娠时孕妈妈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羊水中98%-99%是水。在整个妊娠过程中,羊水对于胎宝宝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肌肉骨骼系统的发育和正常生长提供了一个非限制性、无菌和恒温的环境。羊水在胎宝宝与母体之间不断进行交换,维持动态平衡。

羊水的重要作用。保护胎儿:防止畸形及胎体粘连、保持温度恒定、缓冲外界压力、利于胎儿体液平衡、保持宫缩压力均匀分布、利于产程进展、防止胎儿局部受压;保护母体:减少胎动所致的不适、前羊水囊可扩张软产道、破膜后羊水冲洗阴道、减少感染。

很多孕妈妈在B超检查后,超声提示羊水“过少、偏少”,那么羊水多少算少呢?

B超诊断羊水过少的标准是单一最大羊水暗区垂直深度≤3cm(《胎儿畸形 产前超声诊断学》第2版 标准为≤2cm)为羊水过少,≤1cm为严重羊水过少;羊水指数(AFI)≤8cm为诊断羊水过少的临界值,≤5cm为诊断羊水过少的绝对值。

01

羊水过少可能预示一下情况:

1、胎儿结构异常以泌尿系统结构异常为主,如胎儿肾缺如、胎儿型多囊肾、双侧多囊性肾发育不良、输尿管梗阻或尿道梗阻、肾小管发育不全、膀胱外翻等,这些畸形使尿液产生减少或无尿液产生或尿液排出受阻,导致羊水过少。染色体异常、脐膨出、膈疝、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也可引起羊水过少。

2、胎盘功能减退  过期妊娠、胎盘退行性变可导致胎盘老化、胎盘功能减退。胎儿生长受限(FGR)、胎儿慢性缺氧引起胎儿血液重新分配可致肾血流量减少,胎儿尿生成减少,导致羊水过少。

3、羊膜病变  羊膜通透性改变、胎膜早破,羊水外漏速度超过羊水生成速度,可导致羊水过少。

4、母体因素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脱水、血容量不足,孕妇服用某些药物(如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等)、免疫系统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也可导致羊水过少。

5、还有一部分原因不明。

羊水过少,喝水就可以了?    NO

1、孕妇出现了羊水少的情况,首先需要对胎儿的发育进行检查。妊娠28周前发生羊水过少者,检查发现有严重胎儿畸形应中止妊娠。

2、胎儿已经足月的,评估宫外可以存活,应该及时终止妊娠。如果合并胎盘功能不良,胎儿窘迫或者破水时羊水少而且粪染,估计短时间内不能结束分娩,应该采用剖宫产终止妊娠。如果胎儿储备功能尚好,无明显的宫内缺氧,可以阴道试产。

3、在排在胎儿畸形,胎盘、母体疾病等相关因素后,如果仅仅是由于母体血容量不足或缺氧引起的羊水过少而且在患者没有心脏病变的前提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羊水指数,通过饮水疗法,促进孕妇体内的血液循环,从而可能达到补充羊水的目的。也可以通过静脉补液,增加血容量,从而使胎儿的尿量增加,使羊水量逐渐增加。

但是引起羊水过少的原因很多,如果没有找到引起羊水少的原因,往往饮水疗法及补液效果有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4、羊水量还可以通过羊膜腔灌注补液,但羊膜腔灌注属于有创操作,有感染的风险。

5、羊水过少者,孕妈妈需要自行计数胎动,并且B超动态监测羊水量及脐动脉收缩期最高血流速度与舒张期最低血流速度(S/D)的比值,行胎儿电子监护,严密监测胎儿宫内情况

02

羊水过少,可能影响胎儿发育。所以发现羊水异常,一定要配合医生,遵医嘱进行进一步检查,找出原因选择处理方法。

通讯员:周媛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