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孕期“大补特补”,小心胰腺炎找上门!

2022-01-07  
分享到:

2021年12月中旬,一位孕34周的25岁孕妇在高脂油腻饮食后出现持续性上腹痛难忍的症状,到我院急诊科就诊检查后发现,该孕妇血项高,淀粉酶和脂肪酶明显升高,B超见胰腺肿大,考虑胰腺炎。我科蔡媛医生会诊后立即收治产科,考虑孕妇病情严重,威胁母儿生命,评估胎儿可存活情况下,我院产科首先进行了剖宫产术,早产儿转新生儿科进一步救治,产妇则转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救治,术后第三天转消化科进行专科治疗,10余天后病情好转出院。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胰腺急性炎症和组织学腺泡细胞破坏为特征的疾病,常常由局部发展累及全身器官及系统而成为重症急性胰腺炎。而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是妊娠期严重并发症,妊娠中晚期多见,发病率为1/10000~1/1000,是妊娠期常见的急腹症之一。重症胰腺炎发病急、病程快、病死率极高,更何况患者在妊娠期,病情复杂,甚至有可能引发脏器衰竭,对孕妇和胎儿生命都造成了严重威胁。

图片1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妊娠期间,胆道系统会发生一系列变化,胆固醇分泌增多,孕激素水平提高会导致胆管松弛及胆囊排空减缓;胆道系统因子宫增大而压迫后胆汁排流不畅,易形成胆石,胆石症是引起胰腺炎的一大原因,另外,增大的子宫也可以压迫胰腺导致胰管内压力增高,一旦结石引起胰液排出不畅,很可能导致胰腺炎。引起妊娠期胰腺炎的另一大原因,是高脂饮食。孕妇的血浆中血脂一般会提高,如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易诱发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症状

1. 持续性上腹部疼痛:本病的主要表现和首发症状为突然发作的持续性上腹部疼痛。腹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可放射至腰背肩部。大多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等。

2.黄疸:约20%的妊娠期急性胰腺炎孕妈,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以轻中度黄疸较为多见。

3.严重腹胀: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者由于广泛腹膜炎,继发麻痹性肠梗阻,可以有严重腹胀。

4.情绪低落:患有此病的孕妈经常会有烦躁不安、神志淡漠谵妄、情绪低落等精神症状。

5.呼吸衰竭与肾衰竭:部分严重患者可以发生呼吸衰竭与肾衰竭,表现为呼吸急促,尿少等症状。

图片2

如何预防妊娠期胰腺炎

1.有胆囊结石且有胆绞痛发作病史的女性,应治愈胆疾后再怀孕,在整个妊娠过程中,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监控,避免胆囊疾病的发作。

2.有家族性高脂血症的孕妈应该定期查血脂,高血脂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对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进行调控。

3.孕妈妈往往是家庭的重点呵护对象,尤其在吃的方面,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家庭对孕妇和胎儿的爱绝大部分都寄托在了美食上。然而,无节制的吃喝会为妊娠期相关疾病埋下伏笔,暴饮暴食极易诱发妊娠期急性胰腺炎。保持合理的饮食习惯,不宜在孕期“大补特补”,要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均衡饮食,应避免一次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

图片3

产科/普筱敏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