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玉医产科告诉您,脐带绕颈别担心!

2022-04-08  
分享到:

孕妈妈们在做孕期超声检查时经常会发现胎儿脐带绕颈,大部分绕颈1~2周。看到报告后,多数孕妈妈会非常焦虑,担心宝宝会不会有危险?还能不能顺产?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有关脐带绕颈的知识。

图片1

一、什么是脐带绕颈?

脐带缠绕在胎儿的脖子上称为脐带绕颈,脐带绕颈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以绕颈1周者居多,约占分娩总数的20%左右。脐带绕颈早在13周左右就可以出现;晚期妊娠的脐带绕颈发生率为15%-34%。可能持续存在、也会松解,松解后也会再次形成。

二、脐带绕颈的原因?

1.脐带过长或者胎儿小;

2.羊水过多,胎儿在子宫内活动空间很大,导致缠绕;

3.胎儿在子宫内活动过于频繁,脐带也会发生缠绕。

三、对胎儿有哪些危害?

脐带绕颈对胎儿的影响与缠绕松紧度、缠绕周数及脐带长短有关。缠绕较松一般不会影响胎儿及正常分娩,但缠绕周数多、过紧者可影响脐带血液循环,进而造成胎儿缺氧,甚至胎死宫内的风险;脐带绕颈有时也因脐带相对变短,会影响胎儿先露部下降,表现为临产后胎心率异常、胎先露下降受阻、产程延长等。目前几项大型回顾性研究表明,脐带绕颈不会显著增加任何有临床意义的胎儿/新生儿不良事件发生率,也未证实脐带绕颈胎儿的死产风险高于无脐带绕颈胎儿。

图片2

四、脐带绕颈该怎么办?

目前还没有什么手段能够松解开已形成的脐带绕颈。不干预,有的也会自行松开。既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脐带绕颈会对胎儿造成损伤,孕妈们发现有脐带绕颈后就不必过于紧张。每天常规计数胎动,定期产检,按产检要求完成检查可以有效评估胎儿宫内的安危情况。自数胎动,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通过胎心监测和超声检查等间接方法,判断脐带的情况。

五、脐带绕颈一定要剖宫产吗?

当然不是,我们已经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脐带绕颈都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只要胎儿的生长发育正常、胎动正常、胎心监护正常,是可以自然分娩的。

在分娩过程中,医生和助产士会对脐带绕颈的产妇提高警惕,加强监护,关注产程进展和胎心变化。如果脐带绕颈不紧,脐带有足够的长度,多数可自然分娩。只有绕颈周数多且紧,脐带相对过短,胎头不下降或胎心有明显异常时,才需要考虑是否手术。

产科/卢伟

编  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