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妊娠剧吐,忍忍就没事?

2022-04-08  
分享到:

当得知自己肚子里开始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是每个女人最幸福的时刻,开心,激动,紧张等情绪无以言表,但是有些妈妈们也会出现烦恼,约50%的孕妇会在6周开始出现早孕反应,8-10周达到高峰,大部分会在12周自行缓解。0.3%~1.0%的孕妇反应特别严重,呈持续性呕吐,甚至不能进食、进水,呕吐物除食物外,还会夹杂胆汁、血丝,并引起酮症甚至酸中毒,称为妊娠剧吐。

图片1

妊娠剧吐的原因

根据2018年ACOG(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指南,病因尚不清楚,有3个学说:

1.激素刺激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浓度的峰值和孕期恶心呕吐的严重程度具有短暂的重叠,故hCG被视为诱发呕吐的第一因素。由于不同hCG 亚单位的生物活性不同,个体患者对呕吐刺激的敏感性有差异,hCG 诱发妊娠呕吐的机制尚远不明确。研究发现雌二醇水平升高容易导致妊娠期恶心呕吐,其水平降低时,恶心呕吐则较为少见,间接证实雌激素可能与妊娠期恶心呕吐有关。

2.进化适应

有研究认为,妊娠期恶心呕吐是一种进化适应,以保护女性和胎儿避免摄入危险食物,该理论认为,妊娠期恶心呕吐是一种健康的保护性反应。

3.精神心理因素及其他特定人格类型或特定心理障碍与妊娠剧吐的关系,已有多年的争论。小样本病例对照试验证实,新发或复发妊娠剧吐与潜在的精神疾病无关。

胎盘重量增加(如葡萄胎妊娠或多胎妊娠)会增加妊娠剧吐的风险。

其他危险因素包括晕动病病史、偏头痛、家族史(遗传学)或既往妊娠剧吐史。

妊娠剧吐的危害

孕妈妈频繁呕吐会导致体内营养和能量供给不足,身体就会调动脂肪分解来供能,会产生酮体,酮体在体内积聚,就会导致酮症酸中毒。另外,频繁呕吐会导致孕妇脱水、维生素缺乏和电解质紊乱,肝肾功能受损,甚至严重者可因维生素B1缺乏发生韦尼克脑病,出现视力障碍、运动失调,精神迟钝、嗜睡,发生木僵或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诊断

妊娠剧吐为排除性诊断,应仔细询问病史,排除可能引起呕吐的其他疾病,如:胃肠道感染、胆囊炎、胆道蛔虫、胰腺炎、尿路感染、病毒性肝炎或孕前疾病(如糖尿病引起的呕吐、Addison病(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等。

妊娠剧吐需要做哪些检查?

1.尿常规:了解尿中有无酮体、尿蛋白、细菌等。

2.血液检查:血常规、肝肾功、电解质、凝血等判断疾病程度。

3.妇科彩超: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排除滋养细胞疾病。

4.其他:如甲状腺功能、血气分析等;

5.眼底检查:妊娠剧吐严重者可出现视神经炎及视网膜出血。

妊娠剧吐怎么治疗?

1.妊娠剧吐与孕妇的精神状态、生活环境密切相关。需要放松心情,减少视线范围内不愉快的情景和异味,听听喜欢的音乐,看些喜欢的读物。家属多关心、体贴孕妇,解除孕妇的顾虑,孕妇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急躁和情绪激动。

2.少吃多餐,选择能被孕妇接受的食物,以流质为主,避免油腻。

3.呕吐后不要立即进食,可在停止呕吐20分钟后再进食,避免进食过冷过热的食物。呕吐时作深呼吸和吞咽动作即大口喘气,呕吐后要及时嗽口,注意口腔卫生。

4.呕吐频繁,不能进食者,应暂禁食水,及时到医院补液治疗。

5.若呕吐导致发热,心慌,乏力,眼眶凹陷,皮肤无弹性,精神异常等,警惕发生因维生素B缺乏导致的神经系统疾病,必须立即送医院急诊治疗。

6.我院治疗特色:止吐、补液治疗配合针灸、中药治疗。

若病情恶化,出现以下情况需终止妊娠:(1)体温持续高于38℃;(2)卧床休息时心率>120次/分;(3)持续黄疸或蛋白尿;(4)出现多发性神经炎及神经性体征;(5)有颅内或眼底出血经治疗不好转者;(6)出现韦尼克脑病。

妊娠剧吐的预后

就大多数妊娠剧吐患者而言,临床经过多为良性,经过积极正确的治疗,病情会很快得以改善并随着妊娠进展而自然消退,总体母儿预后良好。

怎样预防?

治疗始于预防,研究发现,受孕时服用复合维生素可能减少因呕吐需要的医疗处理,因此,推荐孕前3个月服用复合维生素方案,可能降低妊娠剧吐的发生率及其严重程度。

通讯员:产科 卢伟

编  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