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流产与保胎

2022-07-08  
分享到:

怀孕之后,准妈妈都会变得小心翼翼,一旦出现阴道流血、肚子疼,则更加焦虑、害怕。为了让大家对流产保胎的事情有个正确的认识,先告诉大家一些关于怀孕和流产的一些基本事实:

在整个女性人群中,胚胎着床后的自然流产率大约为31%左右,其中80%为早期流产(妊娠12周之前),早期流产中约2/3为生化妊娠。何谓生化妊娠?就是在怀孕的极早期流产就发生了,女性自己都不知道,可能一点表现都没有,多数只是月经略推迟几天,月经量稍微多一些而已。怀孕其实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也是一个自然选择和自然淘汰的过程。

导致自然流产最主要的原因是胚胎、胎儿染色体异常,比例大约为50%-60%左右,其他主要的原因为母体因素,包括自身免疫因素、生殖器官的解剖结构异常、感染因素、内分泌因素、原因不明因素(包括血栓倾向等),真正是黄体功能不全引起孕激素水平缺乏导致的流产所占的比例很小。

保胎:

不推荐常规测定孕激素水平指导早孕保胎

临床上检测孕激素水平的理由是流产的一个原因是黄体功能不全(比例很小),黄体功能不全会导致孕激素水平低,进一步导致流产。如果及时发现,可以补充孕激素,防止流产的发生。

其实黄体功能不全诊断的黄金标准是在黄体中期进行子宫内膜活检,但是由于诊断黄体不全需要连续做两次内膜活检,因此在临床上采用黄金标准进行诊断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有人提出检查孕激素水平来判断黄体功能,但是这种方法并不可靠:

1.正常妊娠的孕激素水平波动范围很大。

2.孕激素水平低更多的可能是胚胎发育不良的结果,而不是导致要流产的原因。

3.诊断为黄体功能不全的患者中,有一半人的孕激素水平是正常的。

4.在早孕期,孕激素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黄体分泌,另外一个是滋养细胞分泌,因此无法判断水平低是哪个原因造成的。

因此,不推荐常规测定孕激素水平指导保胎。当然,不能一概否定检测孕激素的作用,在检查hCG阳性后,B超未发现妊娠证据时,检测孕激素水平对于判断妊娠的预后有指导意义,低水平的孕激素意味着流产和宫外孕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检测孕激素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补充黄体酮。

不推荐卧床休息进行保胎

没有循证医学依据证明卧床休息可减少流产发生。因为,有近一半的流产原因是胚胎染色体异常,这种情况无论你怎么做是注定要流产的,不要讲卧床休息了,再好的保胎治疗也没有用。有明确病因的需治疗原发病。走个路,打个喷嚏就掉下来的孩子保住了会好吗?如果走路孩子就会掉下来的话,医院的计划生育门诊可以关门了,不用做人工流产了,让大家走路甚至跑步就可以代替刮宫了。

黄体酮进行保胎

黄体酮可使子宫做好接受胚胎植入的准备,在妊娠早期起到稳定子宫内膜和保胎作用,因此是临床上治疗先兆流产的主要药物。有研究表明,黄体酮在妊娠时可保护胎儿中枢神经免受损害,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的增殖和发育。

低分子肝素进行保胎

低分子肝素(LMWH)具有高效的抗凝作用,且副反应较少,安全性高, 近年来在生殖医学领域的应用日益增多。目前LMWH被公认是治疗由APS等自身免疫疾病、PTS等引起的RSA的有效药物。虽然,近年来有研究表明,LMWH 除具有抗凝作用外,还具有免疫调节及其他非抗凝益处,如抑制抗磷脂抗体产生的免疫反应、促进滋养细胞增殖、侵袭及分化、抑制滋养细胞凋亡、保护血管内皮、促进胎盘形成等作用但这些作用尚未在体内得到进一步证实,因此,应依据患者个体情况规范使用。

产科/卢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