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于新冠,你需要了解的产科问题

2023-01-06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多地“新冠”阳性病例激增,有关新冠疫情的问题成为了生活中讨论的重点,而孕产妇作为特殊人群,对于疫情的相关内容更为关注。

1.孕期新冠感染临床症状并无特殊性

多数情况下,孕期新冠感染的临床过程并不复杂。最常见症状与非妊娠病毒感染有关的典型症状相似,即发热和咳嗽,其次是嗅觉丧失、鼻塞、肌痛、乏力、喉咙痛、头痛和食欲不振等。但高龄、超重或已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病症的孕妇特别容易因新冠病毒而出现严重后果。孕妇及其身边的人必须采取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免受新冠病毒的影响。

2.孕期新冠感染早产风险

WHO全球妇女健康合作中心、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所(MFMU)、加拿大妊娠期SARS-CoV-2国家监测局三大中心的研究分析均提示孕期“新冠”感染母儿不良结局发生率增加,主要包括重症监护(ICU)入住率、剖宫产率、早产、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的潜在风险。

3.不要恐慌:孕产妇感染率虽增加,但重症及危重症明显减少。

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已经发现超1000种,值得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有五种: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2022年我国主要毒株为Omicron。Omicron变异株孕期感染率增加,而重症及危重症孕妇比例明显下降。

4.“新冠”母婴垂直传播已被证实,但发生率低

国外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感染“新冠”的母亲所生的14271名婴儿中,仅1.8%病毒检测阳性。

5.孕期邻居或家人感染,孕妇该如何做好防护?

孕妇不要和阳性病人接触,保持房间通风良好,佩戴口罩;需要具备独立隔离的条件,如有独立的卫生间,单独吃饭等;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肥皂和清水勤洗手;注意呼吸卫生礼仪;减少聚集,尽量少去人员聚集及空间密闭场所;注意生活规律,睡眠充足,营养均衡,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6.孕妇感染新冠是否影响胎儿健康?是否会导致流产、先天性畸形?

从国内现有数据来看,没有发现孕妇感染新冠后会对胎儿有影响,胎儿流产、先天性畸形概率与新冠流行前差异不大。

7.孕妇感染新冠后,产检怎么办?

做好防护,防止聚集,不可错过的四次产检:

11-13+6周:早期唐氏筛查+早期NT筛查

14-20周:D-筛查(俗称中唐),存在高危因素的女性可选择无创DNA或羊水穿刺等

20-24周:中孕期超声筛查(俗称大排畸)

24-28周:OGTT筛查(糖尿病筛查)

8.产妇新冠阳性,能否顺产?

新冠阳性产妇在选择分娩方式时,完全按照产科指征进行处理,由医生进行综合评估。感染新冠不是剖宫产指征,所以仍鼓励自然分娩。但分娩过程中需要关注新生儿的感染问题,在新生儿脱离母体后尽快擦拭干净,并做好防护措施。

9.新冠阳性孕妇在分娩过程中是否可以打无痛?

目前市人民医院可以的。新冠虽然重症发生率低,但传染性较强,所以在分娩过程中,要尽量减少人员的出入。

10.新冠阳性的产妇分娩的新生儿需要母婴分离吗?

在国务院提出的10条优化措施中,新冠阳性孕产不需要做母婴分离,但要做好自我隔离防护,使用的物品完全消毒;从国外研究数据来看,有1%~3%左右的新生儿是新冠阳性,但没有症状和体征。

11.新冠阳性的产妇可以正常哺乳吗?

来自世卫组织的推荐:产妇可以贴身抚抱新生儿,可以触摸。亲密接触和早期纯母乳喂养有助于婴儿茁壮成长,产妇在触摸婴儿前后洗手,喂养时注意保持良好的呼吸卫生习惯,哺乳时提倡戴口罩、做好消毒措施。如果出现发烧等症状,建议暂停哺乳,可以挤奶后奶瓶喂。

12.产后42天的常规复查可以延后吗?

可以延后。即使在没有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产后42天的常规复查也是可以稍微延后的。但恶露淋漓不尽、发热、下腹痛,本身由合并症,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产科/卢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