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新冠孕妇用药指导

2023-01-06  
分享到:

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广大孕妈面临“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即使是注重防护的准妈妈们也难免中招。面对大量感染新冠的孕妇,大家担心孕期感染可以吃药吗?吃哪些药比较安全?

一、抗病毒药物

《妊娠期与产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建议》[1]推荐妊娠合并新冠肺炎者使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安全性较高。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的胎盘转运率低,在治疗剂量(每次400 mg/100 mg,每天 2 次)下,动物和人类研究中都未出现相关毒性报道。重点提醒:口服溶液剂型含有约 42% ( V/V) 乙醇和约 15% ( W/V)丙二醇,而胎儿肝脏代谢功能和肾脏排泄功能低,为避免洛匹那韦、酒精和丙二醇在胎儿体内蓄积,不建议孕妇使用口服溶液剂型。

二、退热及缓解肌肉酸痛药物

乙酰氨基酚: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推荐孕产妇高热优先使用乙酰氨基酚。在FDA妊娠用药中属于B类,在怀孕期间,常规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对乙酰氨基酚不影响血小板功能,分娩期应用不增加出血危险,而且早产儿颅内出血率也无增加。重点提醒:尽管短期地使用(<8天)乙酰氨基酚不会增加后代患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风险,但长期的使用(22-28天)会明显增加该风险

布洛芬:布洛芬是仅次于对乙酰氨基酚的解热镇痛药,也是妊娠28周前首选的抗炎药,布洛芬在妊娠晚期应用可引起动脉导管收缩,影响胎儿循环,导致动脉导管闭合不全,临近分娩应用可引起难产及产程延长。

吲哚美辛:已被用于安胎,短期使用是相对安全的,但在妊娠32周后使用可造成胎儿动脉导管收缩、狭窄,尤其是妊娠34周后应用超过48h,可导致胎儿动脉导管早闭。

三、咳嗽咳痰药物

右美沙芬:中枢性镇咳药,干咳、无痰或少痰使用,可抑制延脑咳嗽中枢而产生镇咳作用。《孕期与哺乳期用药》将右美沙芬列为了妊娠期止咳的首选药,其镇咳作用与可待因相等或稍强,妊娠3个月以内禁用

乙酰半胱氨酸:黏液溶解剂,咳嗽有痰使用,属于B级药物,妊娠期使用较为安全。

氨溴索:黏液溶解剂,咳嗽有痰使用,目前临床上尚无充分数据来评价妊娠期间使用盐酸氨溴索的致畸作用和胎儿毒性,氨溴索可以穿过胎盘屏障,妊娠28周后的大量临床经验显示,对胎儿没有不良影响。妊娠前3个月应慎用

四、鼻塞、流鼻涕药物

生理盐水喷鼻剂:有清洁消毒、调节鼻腔渗透压作用,安全无副作用,操作方便。

伪麻黄碱:是最常用的鼻减充血剂,FDA 推荐口服给药为 C 级,仅在权衡对孕妇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害之后方可使用。

氯雷他定:《孕期与哺乳期用药》中将氯雷他定作为妊娠期妇女首选的抗组胺药物。属于FDA妊娠安全分级B级药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对国家出生缺陷预防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在妊娠早期使用氯雷他定的母亲中,男性后代发生2度或3度尿道下裂的风险未发生升高。因此,在妊娠期使用是安全的。

西替利嗪:二代抗组胺药,属于FDA妊娠安全分级:B级药物。动物实验显示无任何致畸作用,但目前尚无充分和严格控制的孕妇临床研究资料,使用需权衡利弊。

五、新冠孕妇用药温馨提醒

1.发烧低于 38.5°C 且不难受可以先不吃退烧药。

注意卧床休息,多喝水,不要捂汗以免影响散热。那什么时候该吃退烧药呢?通常认为,体温超过38.5°C时就可以吃退烧药了,建议选择单一成分的药物,不选择复方感冒药

2.阿莫西林、头孢是抗生素不抗病毒还伤身。

抗生素,是用来消灭细菌的,而新冠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无法消灭病毒。

3.抗病毒药:新冠特效药不严重没必要吃,严重了要赶紧去医院让医生开,都不用考虑买。

4.所有网传的「新冠吃药顺序图」都不具备参考价值,吃药没有标准答案!

每个人感染后的症状顺序和表现,是有很大差异的。新冠患者往往会有十多种症状中的一个或几个,需对症下药。

对孕妈来说,出现上述症状,此用药清单可作为参考,但一旦发生严重症状和体征,还是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用药。

通讯员:产科/卢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