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双胎宝宝危急出生 多科联合成功救治

2018-12-25  
分享到:

这是一个距离预产期还差两个多月的准妈妈,她怀的是双胎宝宝。这天夜里,这位准妈妈忽然感觉不对劲,发现阴道流了很多的血,下腹部也开始疼了起来,紧急送到玉溪市人民医院检查,B超初步诊断结果为:胎盘早剥伴出血。

当时,这位准妈妈的病情十分危急,必须马上进行急诊手术,否则可能因为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也会导致胎儿宫内急性缺氧甚至死亡。但摆在医生和孕方面前还有一个巨大的难题,这位产妇肚子里的双胎宝宝只到29+4周,出生后可能面临着并发症较多,存活率低,甚至抢救无效死亡的风险。

在仔细向孕方交代病情后,产科马丽红主任立即联系手术室、新生儿科全力配合抢救这位妈妈和腹中的两个宝宝。犹如战斗拉响了号角,手术开始后第5分钟、第7分钟后两个宝宝顺利离开妈妈的肚子。危险并未过去,两个宝宝体重仅1030g、1130g,属于早产儿,并出现新生儿轻度窒息。现场的助产士、麻醉医生、新生儿科医生立即对两个宝宝展开复苏抢救,10分钟后新生儿复苏成功,随即转往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治疗。

10

手术台上的母亲尚在危险中,产科马丽红主任正带领其团队争分夺秒为产妇止血,术中发现大双胎盘二分之一早剥,宫腔出血较多,守在一旁的麻醉科团队配合手术,积极为产妇进行抢救,争取时间,为生命保驾护航,减少因大出血造成的不必要并发症,最终产妇脱离危险。

11

知识小链接:何为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产科急症,其发生原因主要与母亲全身情况,以及子宫局部状态相关,全身情况有:孕妇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或肾脏疾病,因小动脉痉挛或硬化导致胎盘自子宫壁剥离,孕妇年龄大与产次增多胎盘早剥发生也增多。子宫局部因素有:子宫受到外力撞击,子宫压力过大等引起早剥,还有妊娠晚期子宫压迫腹腔静脉,引起静脉压升高导致胎盘蜕膜静脉床淤血造成早剥。对于胎盘早剥的预防,孕妇妈妈们需做好定期产检,积极治疗妊娠期高血压,避免外伤撞击,若有不适马上就诊。

(产科 蔡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