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乾坤大挪移:玉医产科为”胎位不正”宝妈开展“外倒转术”

2020-06-12  
分享到:

在整个孕期中,肚子里的宝宝总是不停地折腾,今天头朝上、明天头朝下,甚至有时候还会横着待几天。一般到了孕晚期,大多数的宝宝还是会老老实实头朝下,准备好要“发动”的预备姿势。不过,还有一小部分“倔犟”的小宝宝仍然是屁股在下面,头在上面。

这可急坏了想要顺产的准妈妈们,那怎么能让宝宝乖乖的转过来呢?

近来,玉溪市人民医院产科的医生们练就一项新业务技能——变身“武林高手”施展“乾坤大挪移”,给胎位不正的宝宝一个”华丽转身”,为产妇们开展“外倒转术”,帮助胎位为臀位、横位的孕妇“转正”胎位,顺利生出宝宝。

很多人一看到这个“术”字,就会联想到譬如手术刀、伤口这些东西,顿时全身一颤。但咱们今天要说的“外倒转术”并不是这样的,相反,它用时短,见效快。它是医生通过向孕妇腹壁施加压力,用手帮助胎儿在宫内做前滚翻或者后滚翻,帮助胎儿由臀位或横位转为头位,增加阴道分娩机会的一项手术操作。

什么样的产妇适合做外倒转术,哪个孕周适合做?

单胎、胎膜未破、无子宫畸形、无阴道分娩禁忌症、无胎儿窘迫、无胎盘早剥、无明显羊水过多或过少、无合并严重内外科疾病,希望以自然分娩方式生产的孕妈妈,均可尝试进行臀位外倒转术。一般在足月孕38-39周左右行外倒转为宜,若倒转术中,倒转失败,可立即行剖宫产术。


臀位外倒转是怎样的过程?痛不痛呢?

臀位外倒转的过程:在手术室、麻醉师为产妇实施麻醉,术前B超医师确诊胎位,待子宫松弛,在无宫缩状态下由经验丰富医师手法协助胎头转动,让其转为头位,术毕B超再次确诊为头位,倒转成功后予绷带环绕腹部固定。手术全程均需听胎心,一旦胎心异常,立即停止操作,必要时急诊剖宫产。总得来说,外倒转是一个无创的手法操作,过程中可能会有轻微的不适感,但操作时间短,不会导致难以忍受的疼痛。

我院是玉溪市疑难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此次外倒转术的成功开展体现了医院多学科协作处理疑难危重孕产妇的优势,为广大孕产妇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产科 蔡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