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宫颈环扎术 为习惯性流产患者护航

2020-07-16  
分享到:

每一个怀孕女性都希望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但有些女性在怀孕时,受到很多不良因素而导致流产、早产,宫颈机能不全就是其中之一。我院于2013年开展经阴道子宫颈环扎术,目前在经验及操作上达到成熟,使更多的孕妈妈成功诞下足月宝宝。

什么是宫颈机能不全

宫颈机能不全亦称子宫颈内口闭锁不全、子宫颈口松弛。正常情况,孕妇在临产前才会开始出现宫颈进行性缩短及宫口扩大,但对于宫颈机能不全的女性来说,可能在孕早期或中期就出现症状,导致不同孕周后流产或早产。

什么是经阴道宫颈环状术

宫颈环扎术是预防由于孕妇的宫颈松弛而造成的流产,且效果比较好。在麻醉效果下,待盆底组织松弛后,用缝扎线在子宫内口合适的部位,进行缝合一圈,把子宫口缝合起来,其原理就好比扎口袋,使宫颈内口闭合。宫颈环扎术一种中小型的手术,对流产可以起到预防作用,术后注意适当的卧床休息。

10

宫颈环扎术最佳时间是?

一般情况下,宫颈环扎术的最佳时间是怀孕14周到16周之间。有的孕妇有习惯性流产,这就需要根据以往孕妇流产的时间段,在流产即将发生的前1-2周进行宫颈环扎术。另外再做宫颈环扎术之前,一定要检查清楚是否是因为宫颈松弛造成的流产,不能盲目的选择手术治疗。

怎样诊断宫颈机能不全?

1、有2次或以上妊娠3个月后流产或早产史,无痛性宫颈管消失,宫口开大,羊膜囊突出,所娩出的胎儿无畸形。

2、有产伤史、多次人流史、宫腔操作史、宫颈锥形切除术病史。

3、宫颈松弛度检查:未孕时8号扩宫条可以无阻力通过宫颈内口。

4、孕期B超检查宫颈长度<25mm,宫颈内口形态 B超下表现为“Y”、“V”、“U”型。

对于诊断为宫颈机能不全者,可以做宫颈环扎术来治疗。宫颈环扎手术根据病情及手术时机有三种,即预防性环扎、应激性环扎、紧急性环扎。预防性宫颈环扎术是指曾经有过晚期流产史或者孕前已经诊断为宫颈机能不全,此次妊娠14~18周,宫颈尚未出现变化时进行手术;应激性宫颈环扎术,是指在28周之前,B超检查发现宫颈变短,宫颈长度<25mm,宫颈内口形态为“Y”、“V”型,但是宫口尚未扩张时进行;紧急宫颈环扎术是指宫颈进一步缩短,宫口已经开大,羊膜囊已经突出到宫颈外口时进行。玉溪市人民医院已成功实施数例紧急宫颈环扎,其中一列为双胎妊娠,为宫口已经扩张的孕妈妈赢得了时间,延迟孕周。

上述三种宫颈环扎术的保胎效果有很大差异,预防性宫颈环扎术的效果最好,如果术后顺利,可以在孕36-37周行宫颈环扎线拆除;若出现特殊情况,待临床医师评估后适时拆除环扎线。(通讯员 蔡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