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耳鼻喉(头颈)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谨慎用耳 耳聪一生

2022-02-28  
分享到:

又到一年一度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谨慎用耳,耳聪一生”。听觉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是至关重要的功能,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听觉轨迹,这是由遗传特征塑造,并受到平时行为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影响听力的致病因素包括与出生有关的不良事件和耳部感染、病毒感染、噪音暴露、耳毒性药物以及生活方式的选择。通过保持良好的耳部卫生,避免巨大的声响和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许多致病因素可以在一生中得到预防。

图片1

随着社会大众对听力保健的关注度上升,安全使用耳机的概念也正在被大家慢慢地接受与重视。而耳机作为一个大家日常都会佩戴的电子产品,从儿童启蒙、到成人娱乐工作,再到老人收听广播,可以说是每个年龄层都会用到的一样日常生活用品。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目前全球12-35岁的年轻人中,有约11亿人面临着不可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而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成为了听力下降的“第一杀手”。

也就是说,每两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因不安全的聆听方式而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您会是其中之一吗?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些听力安全的知识

响亮的声音会损害耳朵!

听响亮的声音会损害耳朵里的感觉细胞。这可能导致噪音引起的听力损失或耳内鸣叫(耳鸣)。 我们的内耳内有许多的听觉毛细胞,这些毛细胞可以将声音信号转换为电信号传递到我们的听神经,使我们听到并理解声音。但是这些毛细胞的生命有且只有一次,长期不恰当的使用耳机会让这些毛细胞受到损伤,甚至死亡,从而导致发生不可逆的听力损失。

如果您经常有以下行为, 您就有可能出现噪音所致的听力损失。

在嘈杂的地方工作。

用头戴/耳机聆听音频。

到访的场所播放响亮的音乐,如:夜总会,音乐会。或参加健身课程。

噪声所致的听力损失可以是永久性的!!

由噪声引起的听力损失我们称为噪声性听力损失,噪声性听力损失可以是暂时性的(长时间暴露于大声环境下会导致毛细胞疲劳,出现暂时性听力损失或耳鸣,例如参加音乐会或KTV等场所,听力会在几小时或一天之内恢复),也可以是永久性的(长时间暴露在大的噪声下导致毛细胞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长期在建筑工地工作,听力损失不可恢复)。

但是,噪声所致的听力损失是可以预防的!

安全的聆听做法可以预防听力损失。您听的声音越响,安全聆听的时间就越短。 通过调低音量或保护耳朵(如防噪耳罩、耳塞),您可以听得更久且无损于您的听力。

采用这些简单的安全聆听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建议您留意听力损失的警示信号,如遇下列情形,请尽快找专科医生进一步评估:

持续的耳内鸣响(耳鸣)。

难以听到高音调的声音或听懂对话。

定期检查听力,如果您没能通过听力检查或出现听力损失的迹象,请立即找专科医生就诊。

定期来医院进行听力检查不方便?

我们在这给您安利一款世界卫生组织开发的听力自测APP,您,您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应用市场搜索“hearWHO”来下载应用。美中不足的是,目前该应用只有英文版。

图片6

专家推荐:

耳鼻喉科/宫喜翔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