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耳鼻喉(头颈)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新手宝爸宝妈育娃系列之新生儿听力筛查

2022-07-08  
分享到:

1.png

什么是新生儿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通过耳声发射、自动听性脑干反应和声阻抗等电生理学检测,在新生儿出生后自然睡眠或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的客观、快速和无创的检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开展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是减少听力障碍对语言发育和其他神经精神发育的影响,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1

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婴幼儿期特别是3周岁以前阶段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在此时期,耳聋即使是轻度听力损失,也能够导致小儿语言障碍,甚至智力发育迟缓,造成其心理和行为交往的缺陷。对听力损害的婴幼儿,在出生6个月内进行干预,可以达到较理想的治疗效果。所以,只有早期确定小儿有无听力损伤,才能给予相应的处理,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听力损伤所导致的不良后果,改变聋儿的一生。

2

如何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所有新生儿都应该完成的筛查项目。

1.正常出生新生儿实行两阶段筛查:

(1)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初筛;

(2)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均应当进行双耳复筛。

2.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NICU )婴儿:出院前进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 AABR )筛查,未通过者直接转诊至听力障碍诊治机构。

3.具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即使通过听力筛查仍应当在3年内每年至少随访1次,在随访过程中怀疑有听力损失时,应当及时到听力障碍诊治机构就诊。

4.在尚不具备条件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应当告知新生儿监护人在3个月龄内将新生儿转诊到有条件的筛查机构完成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损失高危因素:

(1)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住院超过5天;

(2)儿童期永久性听力障碍家族史;

(3)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梅毒或毒浆体原虫(弓形体)病等引起的宫内感染;

(4)颅面形态畸形,包括耳廓和耳道畸形等;

(5)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

(6)高胆红素血症达到换血要求;

(7)病毒性或细菌性脑膜炎;

(8)新生儿窒息(新生儿Apgar评分1分钟0-4分或5分钟0-6分);

(9)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10)体外膜给氧;

(11)机械通气超过48小时;

(12)母亲孕期曾使用过耳毒性药物或袢利尿剂、滥用药物和酒精;

(13)临床上存在或怀疑有与听力障碍有关的综合征或遗传病。

云南省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流程图

2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关注儿童听力健康,保护听力,宝爸宝妈们责任重大,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强化儿童防聋护耳的意识,确保儿童健康成长。

筛查地点:玉溪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门诊(1号楼4楼16区)

筛查时间:周一至周五

通讯员:耳鼻喉科 赵安素 蒋雪莲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