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耳鼻喉(头颈)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突发性耳聋别大意,及时就医你受益

2022-09-25  
分享到:

总有患者会问,“医生,突发性耳聋是不是吃糖水鸡蛋的时候加两片姜就能治好了?”“医生,我这个突发性耳聋一直不好,你说我多吃点核桃能不能治好?”

各位患者请注意,如果遇到突发性耳聋,不要听信偏方,请立即科学就医!

图片1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指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至少在相邻的两个频率听力下降不少于20dBHL(分贝听力水平)。

(注:原因不明是指还未查明原因,一旦查明原因,就不再诊为突发性耳鸣,此时突发性耳聋只是一个症状。)

造成突发性耳聋的原因是什么?(以下简称突聋)

突聋的主要病变在内耳耳蜗中的神经细胞及神经纤维,当它们发生损伤,就会造成突然间的听力下降。

年轻人发生突聋多是因为不良生活习惯,比如熬夜、长时间戴耳机、大量高脂饮食等,特别是熬夜,很容易造成内耳血管神经运动失调,引起血管痉挛,从而导致神经细胞损伤,引起突发性耳聋。

此外,突聋的发病还有以下几种原因:

『内耳血液循环障碍』

人体耳朵中的血管是最终末梢血管,它的粗细程度有的甚至不到一毫米,而且没有侧支循环,一旦发生血管痉挛或栓塞,就很难有血液到达内耳的神经细胞,就有可能导致神经细胞失去营养,出现损伤。

『病毒感染』

很多人在感冒后突然出现听力下降,这可能就是病毒感染造成的神经细胞损伤。

『变态性反应』

也就是百姓常说的过敏,也是造成突聋的原因之一。

『自身免疫性疾病』

比如狼疮病、血管内皮性疾病等,也会引起突聋。

『基础性疾病』

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这些患者本身血管就有一些小的病变,也会容易造成血管损伤,引起突聋。

突发性耳聋的症状是什么样的?

1.原发症状(按照其出现的频率)以下任何一项症状单独或伴随出现,均有可能是突发性聋,临床均需谨慎进行鉴别:

①突然发生的主观听力下降,一般单侧发病,个别情况下会双侧发病(约1/10),但是根据听力损失的程度以及频率不同,不是所有的病人都有听力下降的感觉。

②耳鸣(约占90%)

③耳闷胀感(50%以上)

④眩晕(30%~50%)

⑤听觉过敏或重振

⑥耳廓周围异样感觉,感觉异常(全聋患者常见)

2.继发症状:恐惧感;焦虑感;耳鸣带来的心理、睡眠干扰等,影响生活质量。

3.发病时点:约1/3在早晨睡醒时发生;部分人在打电话时发生;听力下降前会听到一声巨响;部分会听力“消失”。

突发性耳聋该如何预防?

1.避免和减少与强噪音等物理因素的接触。平时应避免各种噪音对听神经的刺激,如环境无法改变时,可佩戴耳塞、降低噪音。

2.尽量减少佩戴耳机的时间。必须要使用耳机时,也要保持在中低音量的状态,持续使用耳机的时间不宜过长。

3.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按时起居。

4.饮食营养均衡,切忌暴饮暴食。

5.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郁、焦虑及恼怒等不良情绪刺激。

突发性耳聋该如何治疗?

突聋的治疗主要包含以下4个方面:

1.给予糖皮质激素,减轻水肿症状,挽救神经细胞;

2.扩张血管,让更多的养分到达受损的神经细胞中;

3.根据具体情况,抗凝和溶栓治疗;

4.通过营养神经的药物,给予神经细胞充分的营养。

如果突聋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就有可能引起永久性听力下降。因为我们的听力需要通过神经细胞传递到大脑听觉中枢,而神经细胞在人的一生中只有一次生长机会,不可能再生,当它发生损伤后,就不会再生长出来。也就是说,发生突聋后,如果我们没有将损伤的神经细胞及时抢救回来,它就有可能失去永久性存活的机会,人们就会永久性损失听力。

图片2

突发性耳聋作为耳鼻喉科的急诊之一,最佳治疗时间在发病后72小时之内,一旦发现有突聋相关的症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请及时就医,接受正规治疗。此外,突聋患者还需要高度重视的是,在治疗结束后,随时监测自己的听力,定期去医院复查,避免复发。

图片3

就诊地点:玉溪市人民医院耳鼻喉门诊(1号楼4楼15区)

就诊热线:0877-2030979

通讯员:耳鼻喉科 赵安素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