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耳鼻喉(头颈)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没有连花清瘟怎么办:鼻腔盐水冲洗可防新冠

2022-12-16  
分享到:

目前,新冠病毒经历2年余的流行以及变异,现在主要是奥密克戎变异体,被病毒株感染后,症状集中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流涕、嗅觉减退等症状,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体感染更多表现为无症状或仅有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很少出现经典的肺部炎症表现。

鼻腔是上呼吸道粘膜免疫的重要组成部分,鼻粘膜通常会过滤、湿润和加热吸入的空气,所以鼻黏膜上皮易受新冠病毒感染。更糟糕的是, 鼻腔中的新冠病毒还能逃避疫苗和(或)人类中和抗体治疗,因此,保持鼻黏膜生理功能与免疫环境完整,可以影响病毒感染的预防与转归。

图片7

SARS-CoV-2 的传播和感染模式

鼻腔冲洗就是一种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有效手段。

鼻腔冲洗注意事项

1、冲洗时压力不可过大或做吞咽动作,也不可说话,以免引起呛咳和污水挤入咽鼓管引起中耳感染;

2、冬天注意清洗液的温度,冲洗剂温度不宜过低或过高,冲洗过程中如耳朵出现耳闷或其他不适,应停止冲洗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3、上呼吸道急性炎症及中耳急性感染患者不宜冲洗;

4、冲洗后患者应平卧数分钟,可用维生素D滴剂或复方薄荷脑油滴鼻,以滋养鼻黏膜,促进鼻黏膜功能恢复;

5、鼻腔冲洗完毕后,用清水把鼻腔冲洗器冲洗干净,悬挂风干备用;

6、鼻腔冲洗后使用喷鼻剂可提高药物疗效。

在进行鼻腔盐水冲洗时, 盐水可以将鼻腔内的尘埃颗粒、过敏原和空气污染物等冲洗干净,提高黏膜纤毛摆动功能,减轻黏膜水肿,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黏膜清理功能。此外,盐水的存在还有助于增加黏膜黏液层的水化作用,提高纤毛摆动频率,减少局部炎症介质的产生,这对于改善病毒感染所致的黏液-纤毛功能障碍和黏液停滞尤其有用。

鼻腔盐水冲洗操作简单,适应证广泛,适合民众居家操作,在疫情期间作为一种物理疗法对鼻腔进行卫生防护,既能提高鼻腔的免疫功能,防止病毒感染,又能在病毒感染后促进病毒清除,加快鼻腔生理功能恢复,有助于病情康复。

鼻腔冲洗是不是所有人都能使用呢?

当然不是!

婴幼儿及缺少生活自理能力的患者慎用。

鼻腔肿瘤未控制、凝血功能障碍等易出血体质患者不建议使用;

考虑到炎症扩散的潜在可能,一些上呼吸道严重感染及中耳急性感染患者也需慎使用。

除此以外还要注意保护鼻腔冲洗器的干净卫生。有证据表明,在受到暴露后72 h,新冠病毒仍可在塑料物品表面稳定存活,因此,确实存在冲洗器表面污染导致交叉感染的可能。为可使用乙醚、75%乙醇(医用酒精)、 含氯消毒液、紫外线或加热(56 °C,持续30 min)等对鼻腔冲洗器的表面进行消毒。此外冲洗器应当2-3周更换一个,防止细菌、真菌滋生。

最后,鼻腔盐水冲洗作为常用的鼻腔局部物理疗法,能减少病毒感染并加快炎症恢复,可作为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经济、有效手段。(别再问你的医生朋友有没有布洛芬和连花清瘟了,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在家洗洗鼻子,直接把病毒冲走不香吗?)

参考文献:

1.余少卿, et al."鼻腔盐水冲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共识." 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 22.04(2022):329-334+362. doi:10.14166/j.issn.1671-2420.2022.04.001.

2.O. Gallo,L. G. Locatello,A. Mazzoni,et al. The central role of the nasal microenvironment in the transmission, modulation, and clinical progression of SARS-CoV-2 infection[J]. Mucosal Immunol, 2021, 14(2): 305-316.doi:10.1038/s41385-020-00359-2

图片8

耳鼻喉(头颈)外科/宫喜翔

编辑/李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