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耳鼻喉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老主任亲自下厨:只为患者康复去熬粥

2016-08-19  
分享到:

“今天的看上去应该是紫米做的,里面一定有菠菜……”患者家属对着一碗流质饮食边看边说,这可是市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董庆汉亲自下厨为患者烹饪的营养美食。

近段时间,耳鼻喉科有一位患者,因下咽Ca入院,在完善相关检查后,于2016年6月24日行了“全喉全下咽切除术+双侧颈部淋巴结清扫术+气管造口+左侧胸大肌皮瓣转移术+咽食管吻合术”。术后患者基本情况良好,术后第3天开始经鼻饲管注食营养科配置的营养液,术后第5天开始,发现患者血糖异常升高,经过内分泌科、营养科会诊后,内分泌科初步考虑:血糖升高待查、糖尿病待排,给以胰岛素注射协助治疗。营养科会诊结果考虑:不排除营养液影响,改变营养液配方并定期观察患者血糖情况。调整营养液期间多次请内分泌科会诊协助调整胰岛素用量及血糖监测方法。但血糖控制始终不够理想,空腹血糖仍然在10mmol/L以上,餐后血糖则更高,而且波动较大,时高时低。这时候,主管医生们开始担 心血糖问题影响伤口愈合,造成咽瘘等并发症,在董主任带领下医生们进行了多次病例讨论,在积极调整治疗策略的同时董主任有了小心思。 

20

董庆汉主任(左一)为患者进行手术

在血糖控制始终不理想的情况下,董主任决定从营养液着手。因董主任的一位亲属也是常年鼻饲管注食,且同样有糖尿病史,每天的饮食也是由最初医院配置的营养液变为自己在家自制的流质饮食,经过长时间的自家实践总结,在董主任看来,自制的流质饮食对家属血糖的影响并不大,血糖控制理想且相对稳定,于是他想到了让这位患者也进食自制的流质饮食,来改变患者血糖异常升高。

心动不如行到,于是董主任每天从家里带来了自制的流质饮食给患者,食物里面有各种杂粮、蔬菜、肉类,而且食物颜色也随着各种配料的不同而变化,有时墨绿色,有时紫黑色,有时黄褐色……丰富的食材,组合的多样,营养配比科学,让单调的鼻饲餐变成了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21

22

董庆汉主任制作的“美食”

董主任不但每天亲自送来“美食”,下班时间还要打电话过来询问患者血糖情况,询问患者的食物是否够量,无论再忙,也从不会忘记,更没有耽误患者的进食。

经过营养餐的调整,患者的血糖每天都在改变,从最初的异常升高逐渐缓慢降低,波动范围也逐渐减小,胰岛素的用量相应减少,患者的精神越来越好,伤口恢复的速度明显加快,而且患者的食欲也一天比一好。曾经患者只要听到我们说该吃东西了就摇头,甚至拒绝进食。在改变饮食后不仅主动说肚子饿,而且食欲大增。

看着一天天康复的患者,家属说不出的高兴,见到我们总是念叨:“这个董主任真是太好了,要不是有他,我家这个怕早就不在了”。虽然患者不会说话,也不会写字,但只要看到董主任,他的眼神里满是感动!

患者康复出院的这一天上午,上夜班的我跟家属聊天、交待出院注意事项时,她说:“那么快就能出院,多亏了董主任的‘美食’,不然不知道还要住多久,也感谢科室的其他医生和护士,你们真的是太好了,出院时,我们恐怕会感动得流泪、舍不得走呢!”

为董主任的“美食”点赞吧,更为董主任每一刻都心系病人点赞!(耳鼻喉科   蒋雪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