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耳鼻喉(头颈)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改良面部除皱切口腮腺肿瘤切除:隐藏手术伤口,让您依旧“岳云鹏”

2021-01-15  
分享到:

今天的病例,我们从一段相声说起:视频《岳云鹏得“腮腺混合瘤”》

javascript:void(0);/*1610676547098*/

相声里,岳云鹏讲述了自己查出腮腺肿瘤后多方就诊,最后通过一个“耳后切口”将腮腺肿瘤切除,避免了面部和颈部可视区遗留疤痕的就医经过。其实,就算不是演员,不是明星,又有谁会愿意在自己的脸上和颌下留一个疤,谁还不是一个爱美的宝宝呢?

人体有三对大唾液腺,他们分别是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主要功能是分泌唾液。其中腮腺位于颜面部两侧皮下,颧弓下方,外耳道的前下方,是最大的一对唾液腺。

200

人体的三对大涎腺:腮腺、颌下腺、舌下腺,

他们的主要功能是产生和分泌唾液

在三对大唾液腺中,腮腺肿瘤最为常见,颌下腺次之,舌下腺较少发生肿瘤。腮腺肿瘤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主要表现为耳垂下、耳前区或腮腺后下部的肿块。大部分腮腺良性肿瘤都是病人或家人无意中发现,肿块表现为可活动、边界相对清楚,无面瘫等功能障碍,生长比较缓慢。当然,也有部分腮腺深叶的肿瘤在咽旁间隙内生长,早期并不易发现,当肿瘤体积超过一定程度时才因面颈部肿物或咽部肿物就诊。腮腺恶性肿瘤多伴发疼痛,生长较快,活动度较差,如累及面神经会出现面瘫症状。

201

腮腺肿瘤虽然恶性概率较低,但是也有些低度恶性肿瘤在早期也可呈良性表现,并且病程较长,易于与良性肿瘤相混淆。而且,有些腮腺良性肿瘤(比如岳云鹏罹患的腮腺混合瘤)随着肿瘤生长时间的延长,恶变的可能性就会慢慢增大。

腮腺肿瘤一旦被诊断,就应该采取积极的手术治疗。但是因为要在脸上“动刀”,害怕留下瘢痕,所以大多数腮腺肿瘤患者都会像岳云鹏一样,对腮腺区的手术有很大的顾忌。

传统腮腺外科手术采用改良Blair切口,可有效暴露手术视野,便于面神经解剖和肿瘤彻底切除,但术后颈面部可视区不可避免地遗留明显的“S”形切口疤痕,轻者影响外在美观,重者影响自信给患者带来焦虑。

202

传统腮腺手术S形切口

203

术后第二日患者侧面观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2017年开始,玉溪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将面部除皱切口进行改良,应用到腮腺肿瘤切除手术中,不仅规避了上颈部弧形的可视切口,而且又将耳后发际切口段隐匿于耳廓后方和枕乳部发际之内。这样一来,耳前的疤痕隐藏在耳内部,耳后的疤痕被耳廓遮挡住,发际内的切口在患者头发长出后,被头发完全遮盖,可以真正达到疤痕的“隐形”。

204

改良面部除皱切口

205

术后第二日患者侧面观

看,这个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能让有需要的患者也能像明星一样,不着痕迹的就把腮腺肿瘤切除,而且和岳云鹏不同的是,完成这样一个手术,您并不需要在手术床上躺4个小时那么久。

206

就诊专家推荐

207


(耳鼻喉科 宫喜翔)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