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耳鼻喉(头颈)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耳廓畸形不着急:耳模无创矫正帮助你

2021-02-01  
分享到:

“医生,你看我们家宝宝耳朵的形状,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医生,我们家观察半个多月了,宝宝耳朵形状还是没有变化,怎么办?”

在耳鼻喉科门诊,不时会听到有带宝宝前来就诊的家长这样询问,那么,是什么样的问题让家长这样担心和在意呢,让我们细细道来。

耳朵是五官之首,是我们感知、认识世界,进行情感交流的重要器官之一。正常形态的耳廓不仅符合人类审美,还可以把声波导入耳道,产生听觉。由于遗传、胚胎发育期间耳廓软骨异常折叠、妊娠期间胎位睡姿或产程挤压等因素导致婴儿出生时外耳廓完整,但形态却异常的现象就是前面家长关心的问题—先天性耳廓畸形。耳廓畸形分耳廓形态畸形和耳廓结构畸形两类,耳廓畸形除了有美学意义上的缺憾外,还直接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发育且伴随终身,严重畸形尚影响幼儿听力发育,削弱幼儿听力。事实上,耳廓畸形对幼儿心理及性格的负面影响远大于畸形本身。在这里,我们主要说说耳廓形态畸形。

在我国,新生儿耳廓形态畸形发生率约为22%~55%,发生率较高,但却只有约31.5%的自愈率,非常低。很多家长对新生儿耳廓畸形的认识度也还不够——除了比较严重的小耳畸形,大部分耳廓形态畸形可能只是外耳轮廓的不够圆润和流畅,仅限于耳轮的异常,许多家长并不会太在意,又或者认为,随着新生儿的生长,这些不太明显的耳廓畸形都会慢慢消失。但是,对于大部分的耳廓形态畸形而言,若不能在出生后早期进行矫正,则常需5、6岁以后手术治疗,存在术后感染、血肿、二次修复手术等风险,且术后效果不甚理想,同时在等待手术期间,耳廓畸形所带来的的心理及性格的负面影响日渐显现。

先天性耳廓结构畸形只能在6岁以后行耳廓再造手术矫正,但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可以通过手术微创矫治、佩戴耳模矫正器无创矫正。耳廓形态畸形亚型可分为 8种:

1

以上八种耳廓形态畸形中,除了耳甲腔粘连畸形不能用耳模无创矫治外,其他七种耳廓形态畸形都可以通过耳模无创矫治取得良好的效果。

什么时候开始治疗效果最好?

在耳鼻喉科门诊,经常遇到有家长抱着几个月大的宝宝来就诊,却被医生告知治疗效果可能不理想,外耳畸形只能得到部分矫正,以后可能还需要手术才能完全矫正。这是因为,6周内的婴儿血循环中具有高水平的母源雌激素,耳软骨中含有相对高水平的透明质酸,耳廓软骨延展性和可塑性很强,而随着6周后母源雌激素的消失,软骨中透明质酸下降,耳软骨变硬而形态逐渐固定。所以,耳廓畸形无创矫治的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最好在出生后24小时内检查,然后观察1周,之后判定是否需要矫形;越晚开始治疗则因软骨逐渐变硬而效果越差,即使治疗也需要较长的治疗期,且年龄越大的孩子越好动,底座易脱落,因此出生后3周内治疗效果最佳。在7种畸形类型中,隐耳的治疗窗口期是0-180天,其他的是0-60天。

效果如何?

耳模无创矫正,有效、安全、无创、无痛,矫正超过90%的新生儿耳廓形态畸形,是耳廓形态畸形矫治的首选方法。

为保证矫正的最佳效果,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1、避免孩子过多出汗,保持矫正侧耳周干燥、清洁,避免固定底部基座的胶带失去粘附力。2、给宝宝洗澡时也要注意防水。3、注意观察耳部皮肤变化,如出现破损、肿胀明显、皮肤发白等,尽快到医院进行专业处理。4、遵医嘱、按照治疗周期,定时复查、调整基座,是保证矫正效果最佳的前提。

耳廓畸形耳模无创矫正安全吗,有没有并发症?

耳模无创矫正是一项非常安全的技术。常见的并发症有:皮肤红肿、过敏、机械压迫。局部皮肤不易清洁、汗液/奶汁/不洁物污染、护理不当是这些并发症产生的原因。最严重的并发症是严重的组织坏死,压疮发现不及时,后继发皮肤感染,所以在矫治之前,一定要进行详细的评估,矫治过程中也要密切观察和随访。

玉溪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开展耳廓畸形耳模无创矫正已有2年,成功矫治各类耳廓形态畸形70余例,为广大新生儿及家庭解决了耳廓形态异常的烦恼。早期的干预,最大程度上缓解了患儿和家长的心理压力。

部分案例展示如下:




专家推荐

5

(耳鼻喉科 宫喜翔)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