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妇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别再被忽悠了,宫颈糜烂真的不是病!

2018-04-02  
分享到:

10

    宫颈糜烂是对“宫颈柱状上皮异位”的一种错误表述。

正常生理情况下,宫颈部位有2种不同的细胞,分别是“鳞状上皮细胞”和“柱状上皮细胞”。妇科检查时靠外侧的鳞状上皮覆盖的地方表现为光滑,类似正常黏膜颜色;但靠颈管内的柱状上皮覆盖的地方,因为柱状上皮单层,血管可见,比较嫩红,看上去像是充血的表现。因此会把充血的柱状上皮覆盖的区域称为“糜烂”,其实不是真的糜烂,只是颈管内的柱状上皮在雌激素作用下向外侧延伸出来。

很多年轻的女性朋友都会有生理性地宫颈柱状上皮外移。但是,柱状上皮、炎症充血、宫颈癌前病变甚至早期宫颈癌看上去都是红色的,类似“糜烂”的表现,靠医生的肉眼无法判别,而目前在医学界也还没有找到一个更精确、更适合的表述来描述妇科检查时的宫颈。所以,“宫颈糜烂”虽然是一个淘汰的概念,但妇科检查时医生仍会沿用这一说法。

此时,这个糜烂只是一种形态学上的感觉,不一定是柱状上皮异位,也可能是宫颈炎症、宫颈癌前病变或肉眼无法识别的早期宫颈癌。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宫颈癌的癌变部位生长在宫颈管里侧,妇科检查往往无明显异常,因此宫颈“光滑”也不代表没问题。

11

宫颈最大天敌当然是宫颈癌,宫颈癌是全球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危害女性健康和家庭幸福。

但幸运的是,宫颈癌已经成为人类第一个可以预防并消灭的肿瘤。因为人类已经发现了宫颈癌的致病因素——高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目前研究发现,90%以上的宫颈癌都是高危HPV导致的。

虽然传统教科书上认为,从HPV感染到发展成宫颈癌需要10-15年的时间。但是临床发现,宫颈癌的发展是存在个体差异性的,并非所有人都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所以,有性生活的妇女都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只有这样才可能将宫颈癌消灭在萌芽阶段。

目前我院已把液基细胞学检查和HPV联合筛查作为妇女的首选宫颈癌筛查。

若体检结果有异常可到门诊三楼妇科门诊咨询就诊,星期一至星期五妇科门诊均有医生坐诊。(妇科  谢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