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妇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生殖医生送您科学备孕小攻略

2020-11-20  
分享到:

宝宝是父母爱情的结晶,对于怀孕,比起意外惊喜,我们更推崇用心备孕。夫妻在备孕期间了解并调整自身的身心状况,将降低不良妊娠带来的风险,提高全民族的出生人口质量。首先,备孕前需要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了解自己和伴侣的身体情况,从而更好地制定适合的备孕方案。

要点1:戒烟戒酒、规律作息

夫妻双方在备孕期间都要戒烟戒酒,规律作息。对于男性,烟酒、熬夜精

会影响精子质量,造成精子畸形,容易造成流产或者胎儿畸形。对于女性,

则影响着排卵和性激素分泌,容易造成激素分泌紊乱,影响排卵和受孕。

要点2:预测排卵期

卵子和精子对于怀孕同样重要,男性的精子数量相对来说较多,但女性通常每月只排一个卵子。如果在排卵日同房,可以提高受孕几率。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推算排卵期:

1.超声监测卵泡法:在生殖医学科医师的指导下,定期行B超监测卵泡,精准预测排卵期,提高受孕率;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一般从月经第12天左右行首次监测。

2.排卵试纸测试法:检测尿液中黄体生成激素(LH)的水平来预知排卵及时间。

3.日期推算法:月经规律的女性,排卵期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

4.基础体温测量法:月经周期中,排卵前的基础体温较低,排卵后基础体温平均上升0.3-0.5度左右,持续到月经来潮前。

要点3:适当运动,合理膳食

备孕需要男性强身健体,但女性的运动更加不容忽视。女性在备孕期间适当运动可以促进体内激素的平衡,提高卵细胞活力,有助怀孕。

肥胖人群首先要控制体重,减少进食,避免高热量食物;体质正常人群适量补充一些身体必需营养素,比如男性吃一些含锌的食物,有助提高精子质量。

各位姐妹还需明确一点:孕前需要调理身体,并不是纯粹“大补”!大补只会造成准妈妈们的肥胖!使女性体内的瘦素水平提高、产生胰岛素抵抗等,也可能影响排卵。另外,备孕期间苦求中药秘方调理身体也是一大误导准爸准妈们的错误观念。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切忌乱服江湖医生不明来由的“秘方”。特别是宣称吃了就可以生儿子或生女儿的,请自觉绕道!

要点4:叶酸以及维生素的补充

按国家推荐标准,提前3个月每天服用0.4mg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等畸形。服用多种维生素可以提高卵子和精子质量、促进胚胎发育。叶酸和维生素男性也可以适当摄取。

另外还有一些矿物质推荐:铁、钙作为母体储备,部分女性体内缺乏或水平偏低,可以依据体检报告酌量补充;锌、硒能够提高精子的质量和活动能力,也推荐给准爸爸。

要点5:同房频率和技巧

备孕期间很多夫妻测出排卵期后,二人严格按计划过性生活,集中精力“办事”,但焦虑状态下男方勃起、射精很容易出现问题。隔天一次的性生活频度,不会发生精子迅速减少、睾丸生精能力耗竭的情况。相反,禁欲时间超过1周,精子质量明显下降。隔日1次或间隔稍长的性生活频度,能够帮助双方把握宝贵的排卵期,使卵子在存活期内迎来足够的精子。

玉溪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祝您夫妻同心,好孕早日来!(妇科 李妙婕)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